收藏文章 

2020-10-09Text: 華思齊

古代「千金」原來是男孩

   人人都知道「千金」是指年輕女子,但你又知不知道,在古代,這個詞最早是用來表示男子的。

  

  據說南朝梁的著名文學家謝朏小時候非常聰明。有天謝朏寫了一篇文章,旁人看了對他爸爸稱讚道:「你家兒子真是神通,以後一定發達。」謝朏爸爸看著兒子說:「真吾家千金」。後來謝朏果然成了大文學家,用千金指代男孩的這個比喻也就流傳下來。 

 

  到了元代,在戲曲《薛仁貴榮歸故里》中,作者寫下「我是個庶民百姓之女,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的句子,把千金和女孩子聯繫到了一起。到了明清時期,一些話本和小說中稱女孩為「千金」的情況就愈來愈普遍了,後來,千金也就成為了女孩的專有代名詞。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