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25Text: 華思齊

古代牙籤=書籤?

 

  書籤和牙籤看起來完全不相關,但它們在古代竟然是同一種東西!

 

  書籤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書是用竹簡製成,書籤則是用象牙或者竹片製成的,又被稱作「牙簽」或「牙黎」。讀書人看到重要的篇目,就在竹簡的一端插上「牙籤」,便於翻找。 

 

  隨着社會的發展,書籤的原料和樣式愈來愈多樣化,有牛骨薄片的,有厚紙板的,還有的會在厚紙板上蒙上綾絹作裝飾。古人還把那些沒來得及翻閱的書籍,叫做「未觸牙籤」。 

 

  直到後來,書籤和牙籤的用法才分開。用來標註書籍的就叫書籤,用來剔牙的就叫牙籤。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古時的書用竹簡製成,書籤則以象牙或者竹片製成的,又被稱作「牙簽」。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