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26Text: 華思齊

中國古代也有RAP?

   美國黑人音樂RAP風靡全球,但其實RAP這種音樂風格並非美國「專利」。早在中國歷史上,就出現了與RAP非常相似的音樂類型。

 

  兩千多年前,儒家代表人物荀子寫下學術著作《荀子》,其中一篇名為《成相篇》。其中「相」指的是當時的一種打擊樂器,「成相」則是當時流行的一種歌謠,表演者在「相」的伴奏中,邊說邊唱,講究押韻和節奏,形式與現在流行的RAP非常相近。 比如《成相篇》 中這樣一段:治之經,禮與刑,君子以修百姓寧。明德慎罰,國家既治四海平。這個文段五句都押韻,節奏清晰明快。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了「相」這樣的打擊樂器,但是從文段就可以看出,中國古代也有RAP!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成相」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歌謠,形式與現在流行的RAP非常相近。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