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6Text: 華思齊

為甚麼「錦標」是勝利象徵?

   很多體育盛事都會以「錦標賽」命名活動。原來,「錦標」一詞出自端午節的龍舟賽事,背後有深厚的中國文化含義。

 

  龍舟賽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體育運動,早於春秋戰國時代已經出現。到了唐朝,龍舟賽更加發展成一項獨特而隆重的競賽。為了裁定名次,在唐朝開始,賽事加入「奪標」環節,即是在終點插上一根長竿,上面掛着色彩艷麗繽紛的錦布,又稱為「錦標」,在比賽中,首先奪取錦標的龍舟為之勝利。後來,「標」一字就成了冠軍的代名詞。

 

  由宋朝開始,奪標就成了龍舟競渡的法定規則,並一直沿用至明、清兩代。時至今日,不少體育盛事都以「錦標賽」命名活動。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深入了解,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錦標」是指龍舟賽終點的彩旗,由於賽制是首先奪標者為勝,「錦標」也因而成為冠軍的代名詞。(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