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01

彭定康果然是一流政客

  不少香港人懷念的末代港督彭定康,上周四再次訪港,港人又再一睹其風采。上周五他出席外國記者協會的午餐會,討論國際最新形勢,上周六上午則出席由公民實踐培育基金主辦的論壇,題目是《香港管治﹕禮崩樂壞?》,該論壇原本邀得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出席,但盛傳有人向中央告狀,結果曾鈺成臨時推卻,改由公民黨卸任黨魁余若薇出席,另外還有和黃前董事總經理兼長實地產現任獨立非執董馬世民以及香港大學現任校長馬斐森。

 

  19年前,彭定康在香港回歸交接儀式上說:「從沒有一塊殖民地,在離開之時,比這裏更繁榮昌盛,更擁有文明社會結構:職業、教堂、新聞報紙、慈善機構、公務員高度的剛正廉直及對公益事務堅定的奉獻精神。」

 

  19年後的今天,彭定康重訪舊地,公開談論的竟是:「香港管治:禮崩樂壞?」,對比之下,這個題目本身可說是充滿諷刺性。現時的香港,管治問題和前途充滿問號。近月香港更發生連串政治爭議,包括港獨思潮湧現、宣誓風波和人大主動釋法,加上適逢特首選舉如箭在弦,以彭定康的「政治眼」,他會怎樣看香港?

 

  彭定康是個怎樣的人物?他不是思想家或哲學家,而是不折不扣的政治人物,不過還沒有上升到「政治家」的高度。「政治家」,英文是statesman,其特色是充滿理想和使命感,以及具有為人民謀福祉的理念。按照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說法,政治家關心的眾人的「共善」(common good )和「正義」的實踐。許多投身政界的人,沒資格成為政治家,但名副其實是英文所說的politician。

 

  “Politician”這個字,中文一般譯為「政客」,其實並不確切。英文的politician 沒有貶義,但中文的「政客」則充滿負面涵義,與其說是「政客」,不如說是「政棍」。或者可以這樣說,「政客」可分等級,九流政客是「政棍」,而彭定康雖然不是政治家,卻是個一流政客。

 

  一流政客在中國傳統,可稱之為「縱橫家」。縱橫家最講實務,一切從客觀出發,不作幻想,既是謀士,也是辯士。觀乎彭定康任港督時的管治手段,正是發揮縱橫家本色,為香港日後的管治埋下伏筆,保留了香港一些核心價值,但已被時任港澳辦的魯平斥責為「千古罪人」。

 

  但這樣一個「千古罪人」,這次訪港還以為他會與中央大唱反調,卻想不到他竟是嚴辭批評港獨的不切實際。他說﹕「如果我假裝民主應與香港獨立混為一談的話,那是不誠實、不光彩、和不顧後果的。香港獨立不可能成事,反而會沖淡人們對民主的支持,還會引發種種乖張行為,而這些行為在一個成熟的、以完善民主為目標的社會不應存在。」

 

  本周一晚上當彭定康出席港大學生論壇,與港大學生對談,才是彭定康訪港的重頭戲。當時港大校友、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在論壇上質疑彭定康反對港獨是錯誤,又反問港人是否應放棄自己的權利,而彭定康則認為梁天琦的看法完全錯誤。他說如果未來幾年可推翻中國共產黨,從而香港獨立,是自欺欺人。

 

  彭定康可說是為一眾支持港獨的年輕人上了一堂重要的政治課,希望他們能有所領悟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彭定康 #港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