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17

草率變草包是政治大忌

  香港民主黨於8月11日召開記者會,黨員林子健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主席何俊仁,以及黨友林卓廷等人陪同下,講述他曾被擄禁的經過。他自稱在8月10日下午約4時,於旺角砵蘭街街口突然被兩名操普通話的人強行擄走,其後被迷暈,失去知覺,在被硬物打醒後發現自己身處環境清靜之地,雙手被繩索捆綁且雙眼被蒙上,對方警告他不要將巴塞隆拿球星美斯的親筆簽名信,交予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又指他作為基督徒,應該「愛國愛教」,最後用釘書釘弄傷其大腿,聲稱是「送上十字架」。他其後再次暈倒,被棄置在海灘,當時附近的公路牌顯示為西貢,最後他在公路上攔截的士回家。

 

  此事曝光後,輿論譁然,紛紛將此事與過去的李波事件、林榮基事件、肖建華事件等相提並論,甚至上綱至最近有關「一地兩檢」的爭議,利用此事反證「跨境執法」存有問題。但不旋踵,林子健事件就出現戲劇性的峰迴路轉,因為據警方翻查閉路電視後發現,林子健案發當日是自行由旺角乘坐紅色小巴前往西貢,並無被挾持上客貨車;同時西貢的閉路電視也拍攝到林子健是步行往海邊方向。

 

  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現今科技昌明,「天網」也成為「天眼」,到處藏有隱閉的閉路電視,令人無所遁形。旺角的閉路電視先拍攝到林子健在旺角街頭大搖大擺行走,兩分鐘後另一閉路電視便已拍攝疑似林子健的人戴上鴨舌帽、口罩和太陽眼鏡,似是想隱瞞身份。從各種跡象看,整個過程很有可能是林子健的「自編自導自演」,唯一謎團只是他大腿上的21口釘,到底如何造成?由於釘子的排列整齊,不似是在違反當事人意願情況下造成,其中一個解釋是當事人患有抑鬱症,喜歡自殘。

 

  假定此事確是林子健的「自編自導自演」,跟著而來的問題則是﹕他的動機為何?是得人錢財,受人擺布?抑或他不甘寂寞,想做出一些「出位行為」受人注目?翻查紀錄,觀乎林子健過去的所作所為,據說最初是以「無間道式」混入當年民主黨內的「少壯派」,又曾將「少壯派」的秘密電郵公開,以圖得到「主流派」青睞,可惜由於在黨內上位無望,於是不斷滑向激進派,更曾在超市以大量銀仔付費以刁難職員,受到非議。

 

  林子健的故事固無論矣,關鍵反而在於,民主黨的幾個資深黨員,例如李柱銘是大律師、何俊仁是律師、林卓廷曾是廉署的調查員,何故如此草率,違背他們的專業智慧,只聽信林子健的一面之辭,不作案情重組,找出疑點,便急急忙忙召開記者招待會?在政治上,草率不得,處事草率很容易變成草包,是政治大忌,因為政界處處是陷阱,真假難辨,遇上「林子健事件」就以為「天賜良機」,可以打擊對手,為何不懷疑他可能也是個「無間道」?

 

  三國時,關羽大意失荊州,他的大意是太瞧不起陸遜,中了呂蒙詐病之計,於是才陰溝裏翻船。如今民主黨的大意,倒不是瞧不起林子健,反而是太瞧得起林子健,忙不迭把他捧作「英雄」,結果「英雄」變「狗熊」,捧他的人都無地自容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子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