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31

從鄧永鏘離世為香港把脈

  已故慈善家鄧肇堅長孫、服裝品牌「上海灘」創辦人鄧永鏘爵士,於8月30日與世長辭,終年63歲。據說他在本月2日度過63歲生日時,便傳出健康欠佳,而且最多只有一至兩個月壽命,因此計劃在短期內舉行一個「最後派對」,與好友共度生命中的最後時光。據了解,鄧是患上肝癌,曾返內地換肝,早前發現癌細胞出現擴散。他的肝癌是因乙型肝炎而來,證實患肝癌時病情已屬末期。

 

  鄧永鏘的爺爺是鄧肇堅,於1986年才去世。鄧肇堅以生活儉樸、熱心公益及慷慨捐款著稱,先後任東華醫院及保良局主席,曾經多次獲勳,現時香港不少建築物都以他的名字命名。他與首任妻子育有一子鄧伯勤,兩女鄧慧根、鄧蕙蘭,鄧永鏘便是鄧伯勤之子,不過據知鄧伯勤與父親關係欠佳,1965年離港到英國唐人街經營餐館謀生及定居。鄧永鏘的西方文化教養便是從英國耳濡目染得來。

 

  身為慈善家的後裔,鄧永鏘的身體也許仍保留慈善家的基因,他對慈善捐款比其爺爺更熱心、更慷慨,而且比他的爺爺敢言,生前不時月旦權貴。去年他在外國記者會午餐會上,以《香港前途》為題發表演講,公開批評前特首梁振英在雨傘運動期間拒絕和示威者會面,又形容梁在《施政報告》提到其政府「一向致力於促進民主」,是侮辱香港人的智慧。

 

  鄧永鏘生於香港,長於香港,曾就讀於喇沙小學和喇沙書院,其後才離開香港赴英國留學,他對香港具有深厚感情是可以理解的。我們或可從他做慈善的表現作為線索,探索其內心世界,推測他對香港的期待,從而為今日的香港把脈。

 

  在各種慈善事業之中,鄧永鏘最為關注,付出心血最多的,是他對唐氏綜合症病人的愛護和照顧。

 

  他是在1993年加入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成為會長一直至辭世前,唐氏綜合症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建文,形容鄧永鏘對協會出錢出力,而且極為投入及上心。每年他都會為該協會搞各類活動和捐款,更會帶唐氏協會足球隊和游泳隊到英國,自己親自落場,還邀請英國皇室人員一起參與。早年他更成功爭取在郵政署提供兩個職位空缺給該協會的唐氏綜合症人士工作。

 

  唐氏綜合症是遺傳病,源於染色體出了問題,患者的特癥是成長速度緩慢,肌能、認知和語言都需要時間適應,並且還有輕度或中度弱智。筆者猜想鄧永鏘對唐氏綜合症患者有不忍之情,會否他的香港心結正是在這些患者的病徵看到端倪?香港人本來是活活潑潑,充滿「獅子山下」的拼搏精神,但不知何故,香港回歸後,香港就好像患了唐氏綜合症,回歸了二十年,香港的成長,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都顯得特別緩慢,甚至倒退。

 

  像廣深港的高鐵香港段,便是一個典型的唐氏綜合症案例,花錢之多,拖延時間之久,以及所謂「一地兩檢」的爭拗,近乎「弱智」。而處理唐氏綜合症的患者,最需要有溝通技巧,多點耐心,留心聆聽,而偏偏香港自回歸以來,歷屆特首以及中央,都不注重溝通技巧,與市民愈走愈遠,難怪鄧永鏘生前曾炮轟香港的管治墮落,令香港陷入「可恥的狀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鄧永鏘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