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04

「一言九鼎」成為港人的緊箍咒

  踏入2018年,港人已被「一地兩檢」的風風雨雨嚇得花容失色。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對本港經濟顯然有利有弊。2010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其常務所長莊太量,便認為「一地兩檢」相較於「兩地兩檢」,最大好處是方便和省時,一年可以為市民省下3900萬個小時,所帶來的社會價值,可能超過高鐵的800億成本。莊氏又指出,高鐵還可以帶來延伸的經濟效益,例如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也可紓緩東鐵線和落馬洲支線的交通壓力,更可考慮在高鐵沿線置業,因為內地樓價比香港便宜。

 

  高鐵的經濟效益無庸置疑,港府提出「三步走方案」加以配合。第一步是內地與香港特區達成合作安排;第二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第三步是香港特區通過本地立法實施。如今這個方案已走完了前兩步,只須第三步完成就可正式運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於去年12月27日全票通過,批准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希望最遲今年2月初向立法會提交《合作安排》草案,爭取在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

 

  估計這個「一地兩檢」草案交上立法會審理,進行首讀、二讀及完成三讀等整套程序需時。鑑於如今反對之聲不絕,主要是針對「一地兩檢」是否違反《基本法》的爭議,令「一地兩檢」草案已成為燙手山芋。全國人大常委會指「一地兩檢」只會對內地口岸區乘客作出限制,和《基本法》第18條規定的「整個香港」範圍完全不同,沒有抵觸。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更在人大記者會上明言,人大的決定具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

 

  李飛「一言九鼎」之說,馬上令香港不少法律界及政界人士如驚弓之鳥,指人大常委會的法律解釋「難以令人信服和令人不滿」。而事實上,「九鼎」據傳是禹在建立夏朝後,用天下九牧所貢的金鑄成,象徵九州。《春秋公羊傳註疏》認為「九鼎」代表天子地位:祭祀的時候士用一鼎或三鼎,大夫用五鼎,諸侯用七鼎,而天子才能用九鼎。可見「一言九鼎」之說已隱然暗示人大常委會是最高權威,地位凌駕《基本法》之上。

 

  香港大律師公會對於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終於發表聲明,指出這是「回歸後在香港特區落實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實施及法治精神」。法律界人士有此疑慮可以理解,因為人大常委會也許是為了方便港人及照顧經濟效益而作此決定,但按照普通法的思維,有所謂「遵循先例」(Stare decisis),判案時若有先例可援,就具有法律約束力,法院以後面對相同問題時必須作出同樣判決的原則。所以「一地兩檢」的「一言九鼎」說法,此例一開,日後類似事件恐怕陸續有來,讓香港的施政主軸也許變成「北京化」。

 

  除非人大常委會明言「一地兩檢」的做法,是「只此一次,下不為例」。但人大常委會沒有這樣說,特首林鄭月娥也不肯這樣說,於是港人馬上做了孫悟空,而「一言九鼎」則變成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緊箍咒一唸,港人難免寢食難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一地兩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