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8

從冰島和阿根廷足球隊看香港

 

  正值世界盃舉行期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借用「冰島的足球神話」發表網誌。他說,今屆世界盃,他心中力捧的隊伍,是全國人口僅35萬、全隊只有業餘球員,並且歷史性打入世界盃的冰島。

 

  他又說在去年夏季,他與三數知己在冰島自駕遊兩星期,除沉醉於當地大自然淳樸風貌外,也佩服當地人憑著堅毅精神走出金融風暴後的經濟陰霾。今次冰島在分組賽事的第一場守和勁旅阿根廷,讓全世界球迷眼前一亮,雖然在第二場慘負尼日利亞,但「冰島現象」已成爲城中熱話。

 

  冰島近年足球實力急速崛興,近因是冰島政府在公元2000年後,積極興建大小室內足球場等設施,對於冰島人操練技術相當重要。不過若說冰島球員全是業餘,也不見得,譬如冰島門將霍多森(Hannes Halldorsson),在2014年已有挪威球會招手參與足球職賽,現今效力丹麥超聯球隊蘭達斯(Randers FC)。

 

  黃遠輝特別提到,冰島國土面積10萬3千平方公里,差不多等如100個香港,但35萬人口只及沙田的一半,想必沒有土地供應問題,但仍須解決經濟及民生等其他問題。他說他想起冰島球迷在球場上那片「藍海」氣勢及「Viking Clap」(維京式拍手))的打氣方式;香港著實也可借鏡這種團結精神及決心,好好解決土地供應的困局。

 

  可惜是事與願違。冰島在小組賽對撼大熱門阿根廷,第19分鐘攻進他們在世界盃第一顆進球,最後以1比1與阿根廷打成平手。第二場冰島面對尼日利亞,檔不住穆沙(Ahmed Musa)的閃電攻勢,以0比2吞下世界盃首敗。第三場冰島與克羅地亞對決的第76分鐘,西古爾森(Gylfi Sigurdsson)把握罰球將戰局追成1比1,可惜在第90分鐘,冰島發生失誤讓克羅地亞中場佩里希奇(Ivan Perisic)破門,飲恨出局。所以香港最好不要學冰島。

 

  反觀首賽冰島戰和的阿根廷,能夠出線十六強可謂驚濤駭浪,膽戰心驚,是否反而可以給香港有點啟示?阿根廷未戰尼日利亞時,面對的形勢,是克羅地亞以6分排榜首,已取得出線資格;而3分的尼日利亞、1分的冰島及1分的阿根廷須爭奪餘下一個席位。因此阿根廷必須擊敗尼日利亞,同時冰島又要敗給克羅地亞,才能出線。結果阿根廷死裡逃生,以2比1戰勝尼日利亞,以4分次名出線,在16強面對法國。

 

  這場阿根廷與尼日利亞的生死大戰,上半場14分鐘,阿根廷中場班尼加(Éver Banega)一腳長傳,美斯(Lionel Messi)利用速度壓入禁區直射遠柱破網領先。隨後美斯主射罰球更中柱彈出,令阿根廷半場只領先1:0。下半場49分鐘,阿根廷守將馬斯真蘭奴(Javier Mascherano)在禁區內抱跌對手巴洛根(Leon Balogun),球證直指12碼,尼日利亞由域陀摩西斯(Victor Moses)操刀,助該隊追成1:1平手。此時一定要贏波的阿根廷,先後換入三名球員加強攻力,最終在完場前3分鐘,阿根廷右路傳中,後衛馬高斯盧祖(Marcos Rojo)後上殺入禁區,用右腳射門破網,助阿根廷驚險地以2:1擊敗尼日利亞。

 

  阿根廷這個悲情國家,那首麥當娜唱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令人惻然。「香港,別為我哭泣」,願「一國兩制」取得成功,就像阿根廷神奇出線一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