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2

從中德關係看劉霞獲釋

  7月13日是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中國外交部聲稱是「依法處理」,證實劉曉波遺孀劉霞已於7月10日離開北京,取道芬蘭到德國接受治療。幾乎與此同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剛在柏林會談,觸及人權等問題,而就在大約10小時後,中國便釋放了劉霞,難免令人猜想,今次安排,很可能與總理李克強在德國訪問有關,甚至牽涉中美正在進行的貿易戰。

 

  劉曉波在去年7月因患癌而撤手塵寰,而其遺孀劉霞,並無觸犯任何中國刑法,卻被當局軟禁,剝奪其人身自由,期間劉霞父母先後雙亡,胞弟劉暉更被當局以詐騙罪判監11年。劉霞經歷種種打擊,面臨崩潰,患上抑鬱症、嚴重失眠及心臟病。難怪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劉霞獲准出境治病,是「人道主義的表現」。

 

  但「人道主義」也要因緣際會,才能有發揮機會。劉霞獲釋,要感謝的第一恩人,是德國總理默克爾。事實上,在劉曉波去年證實患癌後,德國外交部已表示希望中國能以人道立場,讓劉曉波及劉霞離開,德國會提供治療。當劉曉波逝世後,默克爾更表示,他是一名「為公民權利和言論自由的勇敢鬥士」,德國外交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更發表長篇悼文,呼籲中國政府立即給予劉霞和她的弟弟劉暉前往德國。

 

  現時的中德關係,被雙方定義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德國總理默克爾任內已10次訪華,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次數之最。2016年起中國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德貿易額佔中國與歐盟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兩國關係進入迅速發展階段。在2016年杭州G20峰會上,習近平表示,願意在最高層面上「加強中德關係」,願意在雙邊層面上,加強在「革新、網路、智慧生產、金融、能源、環保和生態發展」等領域加強合作。

 

  默克爾在今年訪華期間,已曾向習近平、李克強提出劉霞個案。這次李克強訪問德國,默克爾顯然又向他提及劉霞的情況。正好中美現時正爆發貿易戰,中國的政策是聯歐抗美,歐洲各國尤以中德關係最好,兩國的貿易金額大有上升空間,因此大可估計中國願意給予德國天大面子,釋放劉霞來換取歐洲在中美貿易戰的助力。

 

  李克強與默克爾的會談在德國時間7月9日中午、議題觸及兩國經貿合作、共同維護自由貿易以至人權問題等。兩人會後更見證兩國企業,簽訂總值約200億歐元(折合約1846億港元)的商業合作文件。就在會談結束後,西方媒體已傳來劉霞重獲自由的消息。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國當局速放劉霞,也許是強烈回應德國訴求,其特殊考慮,是應對當前的中美貿易戰,欲與歐盟國家鞏固關係,尋求中歐聯手,對抗美國。不過,中國這一步棋是否妙著,尚要觀察下周(7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開的中歐峰會有何成果。

 

  佛家說凡事都要看因緣和合。這次中美貿易戰的因緣,改變了國際政治博弈的遊戲規則,同時也改變了劉霞的命運。如果不是這場中美貿易戰,北京也許不會這麼快讓劉霞離開中國。現在,中國迫切需要德國和歐盟,才讓劉霞得償所願,真的要為她祝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劉霞 #劉曉波 #默克爾 #中德關係 #李克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