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6

港幣已淪為「公仔紙」

  香港繼2010年後再發新鈔,金管局與3大發鈔銀行,包括匯豐、渣打及中銀香港,於7月24日公布新鈔設計,首次統一各銀行鈔票背面設計主題,5大主題包括國際金融中心、世界地質公園、粵劇、蝴蝶及飲茶文化。

 

  各國鈔票上印的東西都不同,有的國家在鈔票上印人物、有的印動物、還有的印自己國家特有的風景和建築,而人像在鈔票上比較常見。最早在錢幣上印人像的是古希臘人,他們喜歡在錢幣上印諸神頭像。後來隨著古希臘諸位君主的神化,不少領袖頭像出現在當地人使用的錢幣上。最早出現在錢幣上的凡人是亞歷山大。

 

  中國在清末民初,李鴻章、張之洞、孫中山和袁世凱都曾出現在不同時期的鈔票上。由於人類面部細節較豐富,人們對人類面目的識別也更準確,在鈔票上印人像逐漸成為各國抑制假幣的重要措施。如今人民幣的人像是毛澤東,筆者正在期待甚麼時候這個人像會換上鄧小平或周恩來。

 

  香港是次將發行的新鈔票,沒有人像,難道香港沒有值得紀念的人物嗎?據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說,所選的5大主題呈現香港國際大都會的生活節奏,及擁有豐富大自然和文化遺產的多元面貌。以1,000元展示國際金融中心;以500元呈現世界地質公園;100元可觀賞粵劇;50元可看到蝴蝶和20元則有飲茶文化。

 

  匯豐的藝術總監譚嘉曦指出,鈔票上的圖案採用水彩畫風格,希望予人溫暖感覺。渣打香港行政總裁禤惠儀說,如將5款面額鈔票排列,鈔票上會排出獅子山線條,代表香港精神。至於中銀的1,000元,其背面圖案採用兩個頭部側影,寓意香港人才濟濟,同時人頭由數字0、1及地球組成,透視大腦結構,抽象帶出人的智慧。

 

  無可否認,3間銀行的設計師,挖空心思設計新鈔,但畢竟難以滿足所有市民的意願,批評之聲此起彼落。以「粵劇花旦」的設計為例,稱讚者或說花旦襯以祥雲圖案,體現香港對粵劇的傳承,但有網民則說感覺詭異,似是「冥紙」(俗稱陰司紙)及電影《2012末日預言》的畫面。

 

  又如「地質公園」的設計,有網民指像山泥傾瀉,又似是海嘯或陸沉。至於中銀1,000元新鈔的大腦設計,也被網民指為像「洗腦」。還有「飲茶文化」的設計,展現茗茶嚐點心的港人生活場景,但也被網民指稱其中的茶壺如諧音trouble,象徵香港充滿麻煩,喚不起親朋共聚的時光。最得好評的應是「蝴蝶」的設計,蝶舞花間似是象徵了自由。

 

  可是在中國文化,蝴蝶雖有美好願望,卻是沒有力量去抗爭,只有把希望寄託於另一個世界,所以才有「莊周夢蝶」,而且更令人想起「蝴蝶效應」,是否北京的蝴蝶拍一拍翅膀,對香港便有重大影響?

 

  總而言之,如要非議新鈔,總有說辭,畢竟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對筆者來說,新鈔設計,總的來說有點兒戲,不夠肅穆莊重,不似國際金融中心的紙幣,倒令我想起小時候所玩的「公仔紙」,中國許多地方稱為「洋畫」、「洋片」;也有地方稱為「游戲牌」;官話稱為「洋畫兒」;新加坡、台灣稱為「翁仔標」。港幣淪為「公仔紙」,沒有原有港幣的氣勢,等於被「去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幣 #鈔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