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1

東方不敗變西方不敗

  一代武俠小說大師金庸逝世,享年94歲。他不僅是武俠小說泰斗,也是知名報人、社會活動家、歷史學家,為香港回歸殫精竭慮。他的武俠小說膾炙人口,由1955年在《新晚報》發表的《書劍恩仇錄》,至1972年完成的《鹿鼎記》,他一共寫了15部武俠小說,讀者遍及全球。

 

  金庸的武俠小說,文字流暢,文筆簡練,情節經常離奇曲折,引人入勝,兼且加上電影手法的技巧書寫,充滿影象,同時又融入歷史和文學等內容,難怪深受歡迎。他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遊戲和漫畫,甚至有聲書籍,在出版方面帶動潮流,影響力無遠弗屆。

 

  在金庸的武俠小說世界,除了交代刀光劍影,還道出江湖上千絲萬縷的恩怨情仇。江湖是一個群雄割據的地方,其中的政治智慧,在他的生花妙筆下,娓娓道來,充滿啟發。特別是他的作品《笑傲江湖》,有一個極詭異的人物叫東方不敗,吸引力遠超主角令狐沖之上,而其名字「東方不敗」,當年更有極豐富的寓意。

 

  東方不敗是虛構人物,日月神教教主,他在任我行掌教期間任副教主,其後趁任我行練功走火入魔時叛亂,禁錮任我行掌控神教。精通《葵花寶典》的神功,可是因修習神功而揮刀自宮,服丹練氣,人格上變成不男不女,後來無心教務,神教中大小事務都放任寵男楊蓮亭瞎搞,導致不少教眾怨聲載道。

 

  東方不敗在令狐沖、原教主任我行、光明左使向問天、長老上官雲聯手圍攻之下,非但不露敗象,反而漸佔上風,全靠任我行獨女任盈盈在旁折磨東方不敗的愛人楊蓮亭使其分心,結果東方不敗被令狐沖、任我行和向問天三人擊中要害,任我行趁東方不敗身受重傷時將他殺死,但東方不敗仍能在死前以繡花針刺盲任我行的左眼。

 

  在《笑傲江湖》,東方不敗的雄心是一統江湖,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當東方不敗一旦大權在手,性子就變了,變得狂妄自大,喜怒無常。小說所呈現的,是人性酷愛權力欲的普遍現象。上世紀六十年代,金庸筆下的東方不敗諷喻誰人,讀者大可有不同的聯想,或者此人已是呼之欲出,但冠之以「東方」之姓,則中國、台灣、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等,都有可能出現類似的人物。然而難道西方就沒有嗜好權力欲的人?

 

  正如金庸在修訂版《笑傲江湖》(後記)談及權力鬥爭時所說:「類似的情境可以發生在任何朝代。」環顧今日世局,有一個人就極似《笑傲江湖》裏的東方不敗,他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且看他說話陰陽怪氣,經常伸出蘭花姿態的手指,又無緣無故開除下屬,亂發脾氣,喜歡被人阿謏奉承,簡直是個再世東方不敗。

 

  再說,特朗普有重建「美國霸權」的野心,與東方不敗「一統天下」的想法如出一轍,如今的中美貿易戰,正是特朗普這種心態蛻變而來。當然,特朗普不是東方人,所以不能叫他「東方不敗2號」,應改稱他是「西方不敗」。觀乎東方不敗的武器是繡花針,陰險無比。繡花針的威力大,因為「身上輕一兩,動手時便靈便一分」,這是中美貿易戰特朗普的陰招,不可不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笑傲江湖 #東方不敗 #西方不敗 #特朗普 #金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