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2

台灣高雄會否「綠地變藍天」?

  台灣「九合一選舉」即將在周六(11月24日)舉行,本屆選舉是蔡英文政府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後的首場全台灣選舉,也是2020年大選的前哨戰。選舉結果將決定未來四年國民黨的藍營與民進黨的綠營各自的江山。

 

  所謂「九合一選舉」,是台灣對部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俗稱。2014年起所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舉行,以減少選務經費,降低社會成本,選舉規模相當於美國的中期選舉,是一次「期中考」。由於共有九項選舉同時進行,包括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和村里長,故稱為「九合一」,每四年一次。

 

  這次選舉,最為矚目的選區在高雄,台灣五家媒體在11月13日發表選前最後一次民意調查,其中四家媒體的調查結果都顯示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支持度比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高,被認為是帶領國民黨打破民進黨執政的「意外政治新星」。

 

  高雄是台灣第三大都市,是著名港口,也是南部地區的政經及交通中樞,且是民進黨綠營的票倉,選民結構呈現綠大藍小,泛綠勢力一向較為雄厚,在全市均有穩定票源結構。這次選舉,民進黨重視培育青年,提名台灣前領導人陳水扁的心腹陳哲男之子陳其邁。陳其邁挾著「政二代」的姿態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市市長,幾個月前的民調顯示他十拿九穩,不料竟殺出一個「程咬金」,他是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令選情陷入苦戰。

 

  韓國瑜是何許人也?他出生於台灣台北縣(今新北市),籍貫河南商丘,畢業於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東吳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文學學士。曾任台北縣議員及立法委員,兩度淡出政壇又兩度復出,如今台灣網絡上稱他為「光頭菜販」,在於他在2012年曾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2017年5月參選國民黨主席失利後,9月份被黨中央派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今年4月他宣布參選高雄市市長,正式開啟政治生涯新一頁。

 

  台灣人從原本「韓國瑜是誰」、到中期「韓國瑜會小輸」、到近日「韓國瑜可能會贏」,見證了一位新政治明星的崛起。高雄一向是民進黨的「聖地」,今年4月以來民調數字都顯示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遙遙領先,倒沒想到,韓國瑜在近日選戰成為媒體曝光率最高的人。他的策略是不主動攻擊民進黨陣營,而是營造「不藍不綠」的白色立場。也許台灣「非藍即綠」的政治生態已令年輕一代厭倦,韓國瑜的作風因而大受歡迎。在網上他的暱稱是「韓總」,不是過去人們慣用的「國民黨參選人」。

 

  在現今資訊社會,懂得利用電子媒體,特別是搶攻青年族群所偏好的社交媒體的候選人,會佔盡優勢。今次選舉,韓國瑜的行銷策略非常多樣化,他主打的「經濟牌」口號:「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甚有新意,再加上網絡影片、臉書和媒體宣傳,令他魅力十足。

 

  高雄會否「綠地變藍天?」11月24日便有分曉。如果韓國瑜真的成為高雄市市長,整個台灣政界都要反思,台灣在藍綠惡鬥二十年後恐怕要告一段落,藍綠政黨都要轉型,台灣的選舉政治將要揭開新的一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九合一選舉 #選舉 #高雄 #韓國瑜 #陳其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