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3

中美貿易戰的無妄之災

  中美貿易爭端,源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宣布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以「懲罰中國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涉及商品總計估達600億美元。

 

  美國的做法,相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背後另有玄機。早在2015年3月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二屆人大會議第三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及《中國製造2025》,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械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核能及生物化學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預計到2025年,中國將達成從「製造大國」變身為「製造強國」。

 

  中國的雄心壯志,顯然已觸動美國的神經。去年3月22日,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向記者說:「中國製造2025與美國產生競爭,美國不能讓中國在這些領域上領先,因為這涉及到美國的國家跟軍事安全。」可見貿易爭端只是幌子,本質是「科技戰」,美國的矛頭是指向中國製造業核心,想方設法保證在「科技戰」上能贏中國。事實上,中美貿易戰從去年3月開始,到如今已有一年多,其間兜兜轉轉,打打停停,近日又重啟戰端,過程符合易學今年值年卦的無妄卦,5月份適逢無妄卦的第三爻,出現無妄之災。

 

  無妄卦初爻由去年12月7日至今年2月4日。爻辭曰﹕「初九:無妄,往吉。」意思是不妄動妄求,前去行事會獲得吉祥。猶記得去年12月1日,G20峰會上,習近平與特朗普達成共識,同意舉行為期90日的談判,並在談判期內暫停新增貿易措施。今年3月1日最後期限到期後,美國宣布已有重大進展,並延長暫停新增貿易措施的期限。

 

  無妄卦第二爻由今年2月5日至4月4日。爻辭曰:「六二,不耕穫,不菑畲,則利有攸往。」意思是, 不要在剛耕作時就期望立即豐收﹔不在剛開墾荒地時就期望立即變成良田。再對照這期間的中美貿易戰,美國政府於2月15日發表聲明稱,「中國政府已承諾停止扭曲市場的補貼國內產業做法」﹔而同日中方發布通稿稱,「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取得實質性進展。」4月3日至5日,中美雙方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形勢一片樂觀。

 

  無妄卦第三爻由今年4月5日至6月2日,爻辭曰:「六三,無妄之災,或繫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這就可以解釋特朗普在今年5月5日何故突然變臉,宣布自5月10日起,由原來徵收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擴增至2000億,關稅從10%提升至25%。這種無妄之災,是「行人之得,邑人之災」,「行人」是美國﹔「邑人」即中國。對中國而言,新關稅無異於「雪上加霜」。

 

  不過如果大家相信六三爻辭,過了6月2日,情況或會有變,特朗普又會變招,因為中國在5月13日,已宣布自6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價值600億美元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到加徵5%~25%關稅。

 

  總而言之,對待中美貿易戰的快速變化,過度悲觀或盲目樂觀均不可取,客觀分析仍是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國 #美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