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1

香港又湧現移民潮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風波,愈來愈白熱化。管治失效,民心渙散,示威遊行無日無之,最近又發起「不合作運動」,以及傳聞的罷工罷市罷課等行動,看來抗爭會持續,純靠武力來鎮壓顯然不濟事,僅能治標不能治本,製造仇恨只會滋生更多仇恨種子,「怨怨」相報何時了?

 

  香港一向被認為是福地,市民選擇在香港居住,原以為可以安居樂業,可惜如今香港出現深層次矛盾,主政者不肯主動積極想辦法解決,而只是以鐵腕對付,像最近將被捕的年輕滋事分子(年紀最小的只有16歲)控以最嚴重的「暴動」罪名,只會挑起更多社會怨憤;而一些手持木棍狂毆無辜途人的白衣漢,警方僅以最輕微的「非法集結」罪名拘控,這種處事偏差的手法,怎能令香港市民還相信香港會是一個法治社會?

 

  針對香港情況,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最近召開記者會作出評論,對滋事分子不用「暴徒」字眼,僅是稱為「激進示威者」,似乎頗能體會真實情況。另外他又作出警告﹕「香港再亂下去,全社會『埋單』。」問題在於,香港會否繼續亂,會否「埋單」,關鍵不在於那些年輕不懂事只顧勇往直前的「激進示烕者」,而是管治者的政治智慧。

 

  不管是哪一類政治智慧,施政者若採取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龜縮態度,那就無政治智慧可言,這個社會不僅會亂下去,還會爛下去。對香港大部分良民而言,古語云﹕「良禽擇木而棲」,許多人都認為香港再不宜居住,怕香港變成委內瑞拉。3年前委國的通脹率已高達80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去年7月估計委國到2018年年底通脹率有可能達到100萬%,而2019年委國通脹率將達到1000萬%,香港不會步此後塵吧?

 

  在香港回歸前香港曾有移民潮,如今香港的亂局,猶如無政府狀態,移民潮又再湧現了,據說連警隊內部,也是人心沮喪,無心戀戰,不少警務人員籌劃移民。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人們是擔心政局的不明朗而離開,但現在人們卻是因為有感於香港的經濟和政治環境不斷惡化而離開。過去的移民地方,主要是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如今的移民潮,是選擇一些更近、更實惠的居住地,如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和台灣。

 

  移民者的心聲,不外乎香港太多政治爭拗、社會撕裂嚴重、居住環境擠迫,反映出目前的香港社會,呈現人心惶惶,依戀不再,對未來失去信心的危機。現時的香港局面,令人感到香港已缺乏一個有效的溝通機制,理性溝通極為困難,遑論達成共識。年輕人對前景感到絕望,而年長一輩,則對香港的政治爭吵感到厭煩。

 

  有國際調查機構曾調查全球房價,採集了全球9個國家、293個國際大城市,以及92個人口逾100萬人的頂級大都會的樓價數據,發現有26個大都會的樓價達到「嚴重不可負擔」的水準,而名列第一的竟是香港!

 

  移民現象激增的背後,表現出港人對香港未來的信心不斷下降,而伴隨而來的便是人才流失,也勢將削弱香港的競爭力,形成惡性循環。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所說的﹕「香港再亂下去,全社會要『埋單』」,希望不是一語成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逃犯條例 #港澳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