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8

中美貿易戰變成匯率戰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情況似乎已有失控跡象。本來中美貿易談判於今年5月「不歡而散」後,兩國代表互通數次電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在日本大阪舉行會談,故外界對於中美在7月30日至31日重啟的上海談判充滿期待。而當白宮和中國商務部皆在談判後表示「本輪談判是建設性的」,且約定雙方官員8月密切溝通,沒想到特朗普於8月1日會在其社交網絡宣布,將於9月1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税,此舉令輿論譁然。

 

  事實上,美國較早時已經對中國徵收了兩輪關税,第一輪是對500億美元商品徵税,第二輪是對2000億美元商品徵税。今次打算對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是第三輪。而今次徵税,與前兩輪主要針對工業品的關税不同,這3000億美元的關税將包括一系列消費品,從電子產品、手機到服裝不等。

 

  究竟中美的上海談判出了甚麼問題?估計美國想要的,是中國作出明顯讓步的「大協議」﹔而中方只同意在美方開價合理的情況下,加大美國商品的進口量,透過買賣來暫時解決糾紛的「小協議」。中方以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示好,但特朗普已等得不耐煩了,聲稱中方的購買太慢,至今沒有實現。

 

  看來是急驚風遇著了慢郎中,中美貿易戰的情況一直都是相互拉扯,美國大選將至,希望快有結果,中方的態度則在拖,始終是「打,隨時奉陪;談,大門打開」。在美國總統選舉年,新一輪關税如果實施,很可能招致消費者和選民的更多抱怨。最近美國服裝及鞋類製造商組織已發出警告,關税將導致商品加價,在開學季節時對消費者造成打擊。

 

  另一方面,從4月初中美爆發貿易戰以來,人民幣持續快速貶值,引發市場揣測中美貿易戰已變成匯率戰。事實上,美國由前總統布殊和奧巴馬年代至現今的特朗普,一向都不喜歡人民幣匯價過低,因為人民幣匯價過低將擴大中美貿易逆差,損害美國經濟。雖然人民幣匯價走低,會對中國資金流向有衝擊,但也會刺激中國貨出口海外數量大增,可抵銷美國向中國徵收關稅上的損失。

 

  在中美貿易戰談判陷入僵局之際,中國人民銀行於8月5日將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下調到1美元對人民幣6.9225元,跌破1美元對7元人民幣的心理大關,為過去11年來的新低。雖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是市場驅動決定的,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人民銀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但這個說法不為美國接受,美國財政部也於8月5日同時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有分析指出,若美國對其餘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人民幣兌美元將跌至7.4。但北京若棄守人民幣,則是武俠小說的七傷拳,傷人亦傷己,會否加劇資本外逃,老百姓面臨貨幣貶值,物價上升,民生問題更加窘迫?

 

  總之中美雙方若開展匯率戰,這兩個經濟大龍頭在經濟上將同樣承受衝擊,到這時候,相信環球股市也難逃一跌,市場資金或大舉流入美元、日圓以及瑞郎避險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匯率操縱國 #中美關係 #匯率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