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2

中港台的2020年元旦賀詞

  踏入2020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於2019年12月31日晚上7時,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

 

  賀詞當然要說些好話,總不能殺氣騰騰。所以他先向世人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表示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預計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台階,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他強調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這篇新年講話只屬輕描淡寫,有心人便指出,他罕有地沒有一字提及已進入大選期的台灣,通篇談「成就」,描述全國各地欣欣向榮,甚麼「天津港蓬勃興盛…內蒙古大草原壯美亮麗…九曲黃河天高水闊…黃浦江兩岸物阜民豐」,都是華而不實,對中國現時面臨的困境避而不談,是否有點粉飾太平?元旦賀詞沒有提到中美貿易戰,也沒提現時國內的經濟環境已趨惡化。

 

  反觀台灣,2020年元旦日,領導人蔡英文發表文告,聚焦在兩岸關係,語調很硬,似乎希望新年新氣象帶來新希望,有助1月11日的大選。蔡英文此舉可說是帶點賭博性,可能想討好深綠支持者,但對於理性的選民來說,或會在大選前對她的兩岸政策有所質疑。

 

  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提出「四個認知」。第一,認為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第二,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她口中的所謂「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和分化台灣。她顯然是想把北京變成台灣的敵人角色,但台灣不少人不見得有此想法,他們反而主張台灣多與內地交流。蔡英文的強硬有可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無獨有偶,習近平的元旦賀詞和蔡英文的元旦文告,都不約而同提到香港。習近平在講話表示,他出席澳門回歸20周年慶典,為澳門繁榮穩定感到欣慰。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他並說,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著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過去習主席一直力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但這次的元旦賀詞,語氣變得溫和,似是已退了一步,沒有硬上加硬,主要強調香港要和諧穩定,安居樂業。看來他已警覺到,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影響已經擴展到台灣,讓台灣人更不信任一國兩制。而他顯然不希望香港的形勢朝著更加失控的方向發展。

 

  而事實上,台灣那邊廂蔡英文在元旦文告聲稱,香港人已做了示範,告訴大家「一國兩制」絕不可行,因為「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云云。如今且看,香港特區政府如何盡快使香港回復正軌。就在2020年將至的除夕時,特首便播出三分鐘短片,表示她對香港的困局,責無旁貸,但她會虛心聆聽、尋找社會出路,除了要處理眼前困難,還要承認在制度上的不足,和社會多年累積的深層矛盾。話是說得好聽,但自聖誕迄今,社會水深火熱,何曾見她親與百姓溝通,「虛心聆聽」?她始終是束手無策,坐看香港繼續爛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元旦賀詞 #習近平 #蔡英文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