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30

車公靈籤,教港人勿學馬謖

  車公靈籤又稱車公廟靈籤,一共96籤。車公原為宋朝大將,後得道成仙。今年庚子鼠年,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按傳統在年初二車公誕,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求得第92號「中籤」。籤文為﹕「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

 

  斷簽判詞是:「家宅裝風光,占病作福,自身不吉,出入不安,婚姻不合,求財無,外強中乾,有私無公,上天示警,不然災星。」可見雖說是中簽,一方面是「禍兮福所倚」,所以「占病作福」﹔但另一方面,「外強中乾,有私無公」,若說的是香港,似是中下籤而已。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認為,香港過去大半年「議論紛紛、家庭撕裂、社會內耗」,政府責無旁貸,應帶頭改正。他又呼籲市民放下成見,香港才能團結一致,重新出發。至於「人生何在逞英豪」,他認為是政府施政應多聽民意、不可強推政策,才可達致和諧。而「天理人情只要公」,意指社會要公道、尊重法律;「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意指大家共同努力,方可走出谷底。

 

  另一方面,有解籤師傅陳天恩,便狠批籤文針對港府和特首林鄭月娥。他指首句「人生何在逞英豪」,實指特首去年逞強硬推《逃犯條例》修訂;次句「天理人情只要公」則指上天非常公道,有因果報應;第三句「天眼恢恢疏不漏」,陳稱意喻有報應的人一個不漏。又說籤文所喻香港是「無望」,提醒港人要有心理準備,不要期望政府的施政會帶給年輕人希望。

 

  看來這位解籤師傅是屬於支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黃營一族,所以解籤比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更接近抗爭者論調。反而玄學家麥玲玲,立場沒有那麼鮮明,只從籤文的表面意義解說,似是較為持平。她稱「人生何在逞英豪」,指任何人在這個情況下都不應逞英雄;至於「天理人情只要公」,指公道自在人心,車公也站在正義一方;「天眼恢恢疏不漏」,指種善因會得善果。

 

  其實籤文的真正意義,與其胡亂猜測,不如看看籤文出自甚麼典故,才有跡可尋。籤文講「馬謖帶兵」,典出公元228年蜀國北伐,當時諸葛亮計劃出兵曹魏據守的祁山,並任命馬謖鎮守戰略要地街亭,臨行前叮囑必須在靠山近水之地駐兵,怎知到達街亭後,馬謖就力排眾議,帶大軍上山駐守,結果曹魏大將張郃率軍在山下截水斷糧,最後大舉向山上進軍,令馬謖失守街亭。

 

  故事詳情,不妨一讀《三國演義》第96回《孔明揮淚斬馬謖,周魴斷髮賺曹休》,小說提到事後諸葛亮問責馬謖以服眾,最後以「揮淚斬馬謖」為結局。但這與正史《三國志》記載略有出入。《三國志》關於馬謖的記載,分見《王平傳》、《馬良傳》、《向朗傳》和《諸葛亮傳》,述及馬謖下場,一是被諸葛亮斬殺、二是獄中病死、三是逃亡。姑勿論何說為真,馬謖此人剛愎自用,可以斷言。

 

  車公籤文講馬謖,未必只針對特首林鄭月娥或香港領導班子,也可以指抗爭者年少勇武要逞英雄。總之,任何港人,不夠謙卑,不肯實事求是,腳踏實地,誇誇其談,總會自食其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車公靈籤 #馬謖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