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0

盲搶廁紙令香港蒙羞

  武漢肺炎肆虐,全城恐慌,口罩、消毒劑、搓手液等防護產品被搶購一空,想不到跟著上場的竟是廁紙!因肺炎而搶購口罩尚言之成理,因為口罩可防病毒感染,廁紙又與病毒何干?如今全民盲搶廁紙已近失控,甚至曾發生超市被賊人打劫60條廁紙的奇案,令不少人質疑,是否港人已失常性,把武漢肺炎誤作腸胃炎?又或者這是自我製造恐慌,會否盲搶廁紙之餘便去搶鹽搶油、搶啤酒汽水、奶粉牙膏以至狗糧乎?

 

  搶廁紙風潮據說源自網上謠傳。如今網上的假資訊甚多,大部分人都懶於查證,一聽到內地製造廁紙的廠商已停工,香港會大量缺貨,就信以為真,出現恐慌性搶購。雖然香港政府與超市都有公告說相關物資並無短缺,但人們並不放心,因為負面消息最易散播,正面消息人們反而將信將疑。

 

  加上網上瘋傳當年一段亞視2000年劇集《世紀之戰》的一段短片。該劇集原是無線劇集《大時代》的續集,監製韋家輝、三位主角劉青雲、鄭少秋,郭藹明,不過後來因版權問題劇名改做《世紀之戰》,當年在香港的收視一般,反而在北京成為收視之冠,想不到20年後此劇再重振聲威,因為其中有劇情講述搶購廁紙,完全符合現今香港的實況。

 

  香港市民搶購廁紙,可說是非理性所為。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已聲稱,香港廁紙供應穩定,希望人們冷靜,否則只會將廁紙售價推高。市民在短時間對廁紙需求大增,必會導致供求失衡。現時香港的廁紙主要來自4至5間供應商,它們在內地的廠房已動工,而設於海外的廠房也正不斷提供貨源,市民根本無須擔心。而事實上,囤積廁紙也有問題,因為紙張即使有膠袋包裝,仍可吸水,且由於不是真空設計,一旦儲存時間太長,或囤積太多,受潮時容易產生細菌,令廁紙也變得不衛生了。

 

  退一步說,若廁紙真的缺貨,難道便是世界末日?其實歷史上廁紙的出現是很晚的事,西方在400年前才使用廁紙;中國則更早,約在1300年前的唐朝就已經使用。但在未發明廁紙前,人們如廁時又用些甚麼?在紙張未發明前,古代中國用「廁籌」,那是由木或竹削成的木片,使用後再用水清洗以備重用。在古希臘羅馬時期,人們用海綿綁在木棍上擦拭臀部,再把用過的海綿浸泡在濃鹽水桶中清洗。法國皇宮用麻繩子,俄國貴族使用鵝毛擦拭,最原始的方法是用草葉或樹葉代替廁紙。再不然,便是學古印度人用手擦拭,然後洗手。

 

  香港人盲搶廁紙如今已成為國際笑話,且影響及鄰近地區,據說新加坡早前也同樣出現搶購廁紙潮。近日便傳出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長陳振聲的一段錄音檔案,內容指他提到香港搶購廁紙的情況,新加坡人加以仿傚,令他感到難以置信和丟臉,認為搶購現象對國家的國際地位有長遠影響,又說:「沒有廁紙,用水就好了啊!為何我們會做那麼低能的事情呢?」

 

  本來港人也並不低能,只是一向奉行廣府術語的「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哲學,意思是「慢人一步,失去先機」。但今次顯然是恐慌過甚,反應過敏,不經大腦,盲搶廁紙反令香港蒙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武漢肺炎 #廁紙 #搶購 #新加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