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30

新冠病毒疫情的「大蹇朋來」

  香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超過半年,7月初出現第三波大爆發,至執筆時(7月29日),本港確診個案已連續8日超過百宗,累計超過3000宗。共有3名港府抗疫顧問認為,新一波疫情源於多名獲豁免檢疫人士,搭的士時傳染給司機,再由司機傳給食肆食客或店員,造成交叉感染,傳入社區。據統計,由3至5月,包括海員、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等,有29萬人次獲豁免檢疫入境香港。最新民意調查顯示,64%受訪者認為,新一波疫情爆發,是港府入境檢疫政策失誤。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是香港政府抗疫顧問之一,他於7月2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研究第三波疫情部分確診患者體內病毒的基因排序,發現最近一波疫情本地個案患者體內的病毒,與5、6月本地個案等病毒相差較大。因此他相信新一波疫情,不是源於早前香港本地個案殘餘的隱形傳播,而是源於輸入個案。

 

  同屬港府抗疫顧問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以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都有相同看法。不過港府較早前則否認專家說法,認為是「誤解」,更堅持豁免檢疫措施有其必要。港府的「否認」,也許屬「面子」問題,但當更多科學研究曝光,港府也要改口風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於7月28日終於承認,源頭來自豁免檢疫人士的說法有實證支持,會嚴肅跟進。

 

  其實疫情爆發至今,雖然一度緩和,近期卻出現反彈,原因在於新冠病毒早在2月便已在歐洲出現基因變異,稱為G614,而其傳染力較原來病毒強3至9倍。變種病毒在香港傳播最堅實的證據,是理工大學團隊研究所得。理大團隊於7月27日宣布,共取得第三波疫情的26個本地患者樣本,以及6個輸入個案樣本,發現均屬歐洲變種病毒株,並於3月上旬首次在本港出現,當時患者是一名從西班牙馬德里回港的航空服務員。

 

  另外,在理大團隊的本地樣本當中,有19個病毒株完全一樣,並分布在不同地區。他們的病毒株跟來自菲律賓和巴基斯坦的輸入個案非常接近,因此可估計這兩個國家是導致本地主流爆發的源頭。而第二條傳播鏈來自哈薩克機組人員,即獲豁免檢疫人士。有一名從哈薩克返港的男機組人員的病毒株,與居於銅鑼灣的男確診者完全一樣。至於第三條傳播鏈涉及一名居西貢的患者,其病毒株與上述個案稍有不同,可惜團隊暫未能配對出病毒株相近的輸入個案。

 

  現時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是果,但因和緣很多。病毒源頭來自獲豁免檢疫人士,已無可置疑。而筆者已曾指出,可能與港府6月時放寛限聚措施從8人擴至50人有關。另一可能原因,便是香港的病毒檢測率一直不足,為何澳門及新加坡的檢測率可以每日超過1萬至2萬次,但香港連每日7,500次都達不到?

 

  如今香港的疫情愈演愈烈,尚未受控,醫療設施瀕臨「爆煲」,負壓病床和病房使用已近8成。最近筆者的易經班學生曾為疫情卜卦,得蹇卦九五的「大蹇朋來」,「大蹇」是大難臨頭,「朋來」是需要朋友相助,這個「朋友」是誰?會否是中央出手相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輸入個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