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0

高雄向香港挑機?

  台灣高雄市於8月15日舉行市長補選,當選人會接替被接近94萬高雄選民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高雄有230萬餘合資格選民可參與今次投票,最終投票率為41.83%,略低於罷免韓國瑜投票率的42.14%。

 

  投票結果,國民黨的李眉蓁敗選,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得票未達門檻,而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以67萬多票當選,得票率超過70%,但未超越2018年韓國瑜的得票。當年韓國瑜拿下89萬票,勝過陳其邁的74萬。

 

  自2018年中以來,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加高雄的市長選舉,他從沒有公職在身,屬知名度不高的「半退休」政治人物,意外颳起政治旋風,席捲全台。他以「庶民」自居,輔以民粹的政治語言「高雄發大財」的口號,擊敗在高雄執政數十年的民進黨,成為台灣最受矚目的政治人物。但不旋踵,韓國瑜的政治光環,在他當選高雄市長後不久,便開始褪色。

 

  韓國瑜的「韓流」黯然失色,在於他只懂農業,政治智慧始終停留在「賣菜郎」的水平,管治沒有願景,政治方向不清不楚,不能給人信心,民眾開始對他不予信任。不過陳其邁這次在高雄競選捲土重來,他當選所得票數,不但低於罷免韓國瑜的票數,甚至少於2018年他敗選時的74萬餘票,所以有台灣媒體,形容陳其邁是「輸給自己」。

 

  陳其邁的政治籌碼,在於他提出了「高雄經濟轉型」的想法,而高雄選民,勢必檢視他所提出的政見能否兌現。高雄現時負債近4千億台幣,平均每位高雄市民每人負債8.9萬台幣,高居全台之冠。除了負債、基礎建設問題、低薪問題,也是各界關注焦點。如何協助產業轉型、增加高雄人的平均薪資,成了陳其邁的首要之務。

 

  陳其邁的競選政綱,要讓產業多元發展,重新布局。他的市政願景,拋出4大優先,包含產業轉型優先、就業機會優先、交通建設優先和空污防治優先。他最近接受媒體專訪,談及其管治策略,想不到竟然將香港拉了下水,指出香港現時情勢劇變,過去在會展、物流、金融管理3大領域最具優勢的香港,情勢一旦改變也會成為高雄的機會,因為高雄港是跨洲際貨櫃輪和區域貨櫃輪轉運的最佳地點,加上潮差小,有優良港口條件,又和香港比鄰,距香港約1小時航程,具地理優勢,若提升高雄港的競爭力,進行港口數位轉型,就能在航運、貨物管理融入更多智慧化與數位經濟優勢,未來或可在亞洲新灣區發展成完整的產業聚落云云。

 

  高雄能取代香港嗎?也許有些台灣人認為,美國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待遇,台灣便有機會一償夙願,搖身變為亞洲的金融中心。但有此想法,無異於癡人說夢。香港現時依然穩居亞洲前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全球前十大國際金融中心。高雄無可能「一步登天」,仍有極多需要追趕的空間。

 

  但陳其邁奢望高雄敢向香港挑機,說明當今香港確有問題。香港人的「攬炒」,等於金庸在《笑傲江湖》提及《葵花寶典》中的「欲練神功,必先自宮」。「自宮」等於「攬炒」。但《葵花寶典》在自宮之後,跟著是「煉丹服藥、內外齊通」,若港人只知自宮,既不煉丹,又不服藥,香港遲早玩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雄 #高雄補選 #台灣 #香港 #陳其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