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1

拜登上任後的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於1月20日完結後,拜登便正式搬入白宮,將面對處於幾十年來最低點的美中關係。自特朗普就任總統,一上場便與中國翻臉,發動貿易戰。2017年特朗普訪華後已明確表示,會跟隨歐洲,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意味會提高中國產品的關稅,並與中國進行強硬談判。

 

  另一方面,特朗普又大打台灣牌,批准對台灣巨額軍售,以及簽署《台灣旅行法》,加上美國參議院更通過容許美國軍艦停靠台灣。種種跡象顯示,在特朗普管治美國的四年,美中關係的矛盾日漸升溫。如今拜登上場,會否改弦易轍?

 

  其實美中關係的惡化,並非全因特朗普而來。兩國政府的蜜月期,其實早在奧巴馬政府後期經已結束。近十年來美國國會已多番指責中國操控匯率和傾銷產品,且聲言立法制裁。兩國關係日走下坡已成定局,美國輿論開始出現所謂「中國威脅論」,認為美國如今才發現中國的狼子野心,已是太遲。

 

  如今美國大部分人的共識,便是相信中國要改變亞太區秩序,挑戰美國在亞太區的影響力,視中國是競爭對手而不是合作對象。根據立場跨黨派、公信力很高的智庫Pew Research的問卷,去年3月,66%的美國人對中國持有負面態度,而在近一年來,對中國反感的趨勢正是跨黨派地持續增加。

 

  拜登上任,不少人有個迷思:認為特朗普代表的共和黨反中,拜登代表的民主黨親中。但反觀2019年拜登出線代表民主黨候選人的演說,他早已表明,國際勢力的領頭人,竸爭對手只有美國和中國。他在訪談等公開場合,更大力抨擊中國違反專利權和世貿組織的規範。

 

  面對台灣,去年1月,拜登在twitter上恭賀蔡英文勝選,5月20日也轉發蔡英文就職典禮的推文。其恭賀貼文表示「美國必須強力、不分黨派、保持原則地持續支持台灣」

 

  再看被拜登提名擔任國務卿的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1月20日提名聽證會上,就公開表示,支持特朗普對華的強硬政策;又指出:「過去有一種普遍觀點,認為中國的經濟自由化會帶來政治自由化,但這並沒有發生。」更聲稱:「毫無疑問,在全世界所有民族國家中,中國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最大。」

 

  看來拜登上場後,美國的對華政策保持不變,但風格有變。而無論如何,中國威脅已成美國跨黨共識,拜登也難抗拒。只是特朗普不按牌理出牌,政策隨時有變,外剛內柔;拜登剛剛相反,是外柔內剛。特朗普政府多以行政命令來壓制中國,但未有把措施變成法律,而拜登政府或會將特朗普的對華政策,變得更有系統及制度化。

 

  其實中國對拜登也不是沒有提防。就在去年12月16日,新華社於去年發表題為《崇美、跪美的軟骨病得治!》的評論文章,指陳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人散布種種崇美、跪美論調,豔羨美式民主自由,或吹捧美國人權現狀,或誇大美國制度的修復能力,並且大罵崇美者數典忘祖、助紂為虐。

 

  而中國中央電視台緊隨其後,於去年12月18日以題為《崇美言論屢見不鮮,是誰在堅持神化美國?》的評論,強調美國疫情嚴重失控,弦外之音,美國已無資格做世界領導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中美關係 #台灣 #拜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