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01

選舉制度的察察缺缺

  2021年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經表決,全票通過新修訂的2021年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自2021年3月31日起施行。

 

  改革內容,其一是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選舉委員會委員由1200人增至1500人,由五個界別組成,各界別佔300人。第一界別是工商、金融界;第二界別是專業界;第三界別是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第四界別是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第五界別是香港人大代表、香港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

 

  其中第四界別的地區組織代表以及第五界別的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應是新增事物,為過去所無。地區組織或包括新界社團聯會及九龍社團聯會等組織;而全國性團體包括全國婦聯、全國青聯、全國僑聯、全國工商聯、中國作家協會及中國文聯。

 

  另一項選舉改革是修改立法會議席產生辦法,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並增加選舉委員會議席。改革前,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各佔35席。改革後立法會的90個議席以4:3:2比例分配,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40席;傳統功能界別30席,地區直選20席。其中地區直選會分成10個選區,每區2席。

 

(資料圖片)

 

  另外,對於香港各級選舉,選舉改革引入政治審查。設立篩選參選人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負責審查並確認各級候選人的資格。警務處國安處會對各級候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判斷。

 

  縱觀這次香港的選舉改革,一字記之曰「繁」。雖說是設下重重關卡,以防有反中亂港分子混入管治架構,但繁雜之故,往往衍生架床叠屋之弊。繁雜便見多餘,多餘則有冗贅。宋代洪邁《容齋隨筆》有云:「國朝官制,沿晚唐、五代餘習,故階銜失之冗贅。」為政宜簡不宜繁,香港情況複雜,管治最好是以簡馭繁,也就是用簡捷了當的方法來處理複雜紛繁的事物。

 

  莎士比亞說過;「簡潔是智慧的靈魂。」從哲學角度而言,化繁為簡是透過現象看本質、凡事找規律,抓住事物本質,以簡潔高效的方法解決問題,從看似一團亂麻的現象抽絲剝繭,有效應對。選舉制度愈繁雜,產生的問題愈多。南朝沈約《宋書·江秉之傳》有個例子:「復出為山陰令,民戶三萬,政事煩擾,訟訴殷積,階庭常數百人,秉之御繁以簡,常得無事。」

 

  不要說選舉制度,即使是家居設計,簡約便好。寫《閑情偶寄》的李漁有個說法:「凡事物之理,簡斯可繼,繁則難久。」所以簡約管治才是恒久之道,因為將事情單純化,才會增加效能;否則把事情複雜化,可能為了表示慎重,但往往事半功倍。這次的選舉改革太複雜了,讓人無所適從,乾脆就不去參選。尤其太多法規相互牽制,造成行政效率降低。

 

  這又令我想起老子說的:「其政察察,其民缺缺。」世事沒有完美,選舉制度如何精察,挖空心思,嚴防反中亂港者上位,一樣會有人鑽漏洞,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選舉改革前反對派都在額上刻上標韱,容易辨認;改革後參選者額上都刻了「愛國愛港」,真正意圖都藏在心中,管治更加困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舉制度 #選舉改革 #資格審查委員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