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9

中國人口的少子化和老齡化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020年1月17日發布數據,中國總人口突破14億,為14億5萬。居世界首位。中國以漢族為主,目前佔總人口約91%,其餘為少數民族。中國人口分布亦不平均,東部沿海人口密集,而以新疆、西藏、內蒙古為主的西部地區則人口稀少。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中國人口約5.4億,佔世界人口22%。但從1950年起,人口迅速增長。期間除1959-1961年三年大饑荒導致人口下降外,直至1970年代中期,中國人口保持每年2%以上高增長態勢。

 

  從1970年代開始,中國實施強制的計劃生育政策,以遏制當時人口增長。從1980年起實施「一胎政策」。由於出生率下跌,人口增長率也下降到0.5%以下。直至2015年,中國政府宣布廢除「一胎政策」,允許所有婦女生育兩個孩子。

 

  雖然中國政府近年已放寬計劃生育政策,期望扭轉出生率下降,但出生率持續下跌,部分原因是住在城市的夫婦、特別是90後,對自己的獨立性和職業的重視程度,遠勝於撫育下一代。加上主要城市的生活費用上漲,也令夫妻對生育卻步。

 

(iStock)

 

  「佛系青年」已成為今日中國90後的標籤。「佛系」一詞源於2014年一本日本雜誌,把不想花時間談戀愛、喜歡獨處及只關注自己愛好的男士稱為「佛系男子」。「佛系」一詞與佛教無關,只是借用佛門清心寡慾的形象,反映青少年對社會各樣事物表現出低慾望的情況。

 

  由於「佛系」的描述與現今中國青少年價值觀及性格相近,「佛系青年」因而成為潮流,並衍生「佛系生活」。內地一篇名為《第一批90後已經出家了》的文章在網絡火紅,其內容點出90後為何出現巨大轉變,指出這是「壓力和焦慮下,年輕人的自我消解」,而副作用則是,新一代青少年已再無興趣結婚和生兒育女。

 

  4月28日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數名知情研究者稱,根據中國尚未公開的去年12月人口普查結果,預計中國總人口不到14億。報導又指,中國政府原定4月初發布人口普查結果,但可能最新中國人口數字是敏感議題,在多個政府部門對數據及其影響達成共識之前,暫時不會公布。中國國家統計局官員早前說,延遲公布的部分原因,是由於要做更多準備工作。

 

  如果《金融時報》的揣測屬實,那麼人口下降意味中國人口可能很快被印度的13.8億人口超過,或會對中國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造成很大損失,影響從消費到養老等各方面。當老齡人口不斷增加,勞動力人口便相對萎縮,經濟發展所依賴的人口紅利會逐漸消失。生育數量不足顯然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按照人口統計標準,0~14歲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在20%~23%,為正常。但預計到2030年,中國0~14歲人口佔總人口比重將跌破15%,令中國少子化水平位居全球前列。與此同時,中國的老齡化快速推進。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016年已達1.5億,佔世界老年人口比重達23%左右,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據2017年的預測,到2050年,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量將達4億,佔總人口比重將超過30%。

 

  50年後的中國,會否出現大量人口老無所依,社會普遍缺乏年輕勞動力,而外來移民紛至沓來的隱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少子化 #中國人口 #人口老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