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2

香港特色是「民以住為天」

  中國人一向有「民以食為天」之說,典故出自《史記·酈生陸賈列傳》:「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司馬遷筆下的酈生即酈食其,活於秦朝末年,曾獻計助劉邦智取陳留。秦亡後,劉邦、項羽爭霸,劉邦據守滎陽,滎陽西北的敖山有座小城,是個糧倉,稱為敖倉。當時酈食其對劉邦說:「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楚軍不知道守護敖倉東去,大王應迅速固守,必能取勝。

 

  也有好事者以易卦解釋「民以食為天」之意。中國人以兩根筷子吃飯,用來起卦,兩根筷子是二數,按先天八卦序為兌卦。兌為口、為吃。筷子形直長,象徵巽卦,為木、為入。組合一起,就是用筷子吃東西。入口的是筷頭,筷頭圓,象徵乾卦,為天,故說「民以食為天」。

 

  這自然是穿鑿附會。事實上,古代中國以農立國,糧食問題至關重要,所以「民以食為天」。而今日中國,因為出了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糧食問題基本上已解決了。內地有句順口溜是:「吃飯靠兩平,一靠鄧小平,二靠袁隆平」不過如想向阿爺「擦鞋」,大可改為:「吃飯靠三平,一靠鄧小平,二靠習近平,三靠袁隆平」。

 

  香港有「平」字輩的政治人物嗎?我想起了王永平,曾是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不過他如今已聲稱封筆,再難指點香港了。而事實上,香港有多少個「平」也不重要,因為香港糧食有內地作後盾,香港很難餓死人,沒飯吃也有大量「廚餘」可選擇。香港特色,不是「民以食為天」,而是「民以住為天」。香港地少人多,住屋問題,才是香港的重中之重。

 

  最近《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全國港澳研究會為此於7月16日舉辦研討會,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象發言,提及當「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香港令人「揪心」的住屋問題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和籠屋。

 

  夏寶龍的提法引起各種揣測。其一,住屋政策本是香港內部事務,應由特區政府解決,中央官員很少關注香港民生,但今次放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談及,是否有弦外之音,暗示要優先處理? 其二是夏寶龍的說法特別,他把香港的住屋難題和國家二百周年目標放在一起,看似很遙遠,但若真的把香港的住屋問題訂為百年大計,又是否太不切實際? 若再留意到夏寶龍指出:「希望特區政府每年做幾件看得見、摸得到的實事,才能讓市民感到幸福。」這就清楚不過了,所謂「百年大計」,現在就要開始,幹點實事處理住屋問題,

 

(資料圖片)

 

  難怪特首林鄭月娥也很快回應夏寶龍的提問,謂夏寶龍的期盼是長遠願景,而特區政府現時會分秒必爭去開拓土地,並指政府已覓得興建一點五萬個過渡性房屋土地,期望兩年內以組裝合成方式建成單位;又為輪候公屋三年的合資格家庭提供現金津貼,並將落實推行劏房租務管制云云。

 

  其實這些政策並非新意,雖然不能說沒有效果,但恐怕僅是杯水車薪。畢竟香港的住屋問題糾纏多時,已是積重難返,而夏寶龍之言有如考卷,且看特首新的一份施政報告,有何妙策過關,否則能否連任也成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居住 #夏寶龍 #國安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