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1

歸故里與趕科場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選舉年度原為2020年,後因2019新冠狀肺炎病毒的疫情,選舉押後至今年12月19日舉行。香港政府已於今年7月28日向國務院提交報告,國務院其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會任期以及真空期的問題。

 

  期間,香港也進行了針對選舉制度的改革,大幅改變本屆立法會選舉的產生辦法和人數。現今第7屆立法會共有90名議員,通過以下三種方式選舉產生: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以及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

 

  要特別注意的是,因應今年香港政制改革,地方選區分區重新劃分,原有五個選區重劃成十個選區,取消名單比例代表制。每個選區兩席議員,候選人須獲得所在地方選區不少於100名、但不多於200名選民提名;及須獲得不少於10名、但不多於2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

 

(資料圖片)

 

  據特首林鄭月娥估計,立法會選舉當日會動員超過36000名選舉人員協助,大部分是現職公務員,有部分是退休公務員及熟悉選舉運作的人員,政府已安排10多位資深行政主任借調至選舉事務處。她更指出,為確保選舉順利,所有票站人員,特別是票站主管,都要接受培訓,以確保當日的立法會選舉不容有失,務求要舉辦一場公平、公正、安全有效率及具一定人性化的選舉。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想要成為立法會議員,首先要取得足夠提名,包括要在選委會5個界別,每個界別分別取得最少2名委員提名。而相關候選人其後亦須經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其參選資格,方可成為正式參選人。因此要成為候選人。也不見得容易。有意欲參選者投訴,雖已獲足夠地區選民提名,但仍未獲足夠選委提名。

 

  至執筆時,特區政府已今共接獲139份參選立法會的提名表格,看來今屆的立法會選舉也是挺熱鬧的,令人想起了清代吳敬梓的小說《儒林外史》,描寫了清代康雍乾盛世的科舉制度下,讀書人求取功名,記載了「有人漏夜趕科場」的情景,但另方面則「有人辭官歸故里」,比喻有人選擇離開,有人則爭相加入,也頗似現今香港立法會的選舉。

 

  科舉制度由隋朝建立,一直沿用至清朝,是老百姓通過讀書升官發財的一個主要途徑。所謂「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說明為何有人連夜赴京往科場考試,盼能金榜題名、光宗耀祖。然而,踏入官場不一定能平步青雲,仕途險惡,不小心而犯官非的人屢見不鮮。因此,不少人斷然辭官,返歸故里。

 

  昔日「有人漏夜趕科場」,雖然今日的立法會不是科場,但畢竟還是一個名利場,有一定的吸引力,加上人生有不同時期,有不同目標、有不同想法和抉擇,每人的想法不同,有人的選擇遠走高飛,有人的繼續留下奮戰。畢竟人總是擁有選擇權的,可以採取主動,把命運掌握在手中。但面對名利場,漏夜趕科場者眾,辭官歸故里者少,正常不過。

 

  未來的立法會議員已成了群雄逐鹿的目標。也許新選舉制下產生的議員,不見得一定淪為「政治花瓶」,毫無作為,因為排除了「政治爭拗」的干擾,會更加聚焦經濟民生,對香港有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