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03

俄烏之戰的中國立場

  現時烏克蘭局勢高度緊張,俄羅斯大軍壓境,正在包圍鳥克蘭首都基輔。俄羅斯為何派軍入侵烏克蘭?箇中原因,可謂錯綜複雜。

 

  首先,雙方在歷史、文化與宗教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兩國在地理上是鄰居,14世紀時彼此都曾被蒙古帝國統治過。當時蒙古人以烏克蘭為中心建立「欽察汗國」,統治兩國大約兩百年。當蒙古人撤走後,烏克蘭被波蘭王國統治,受天主教文化的影響。而在二次大戰後,烏克蘭併入前蘇聯版圖,且發生過大饑荒。

 

  長期以來,俄羅斯將烏克蘭視為一塊有利可圖的殖民地,一向擔心失去那塊領土。烏克蘭氣候比俄羅斯溫暖,是歐洲重要糧倉。就在今年,烏克蘭更成為全球第二大糧食出口國,僅次於美國。難怪普京會覬覦烏克蘭,虎視眈眈。

 

  第一次大戰快結束時,各個帝國紛紛崩潰,烏克蘭在混亂宣布獨立,但其肥沃黑土和黑海港口,始終成為各國爭奪的對象。而前蘇聯擁有地緣政治優勢,侵佔烏克蘭易如反掌。但在193233年,前蘇聯,特別是烏克蘭,發生大饑荒,主要原因,是史太林要搞農業強制集體化政策失誤。不過有關這場饑荒,一直被前蘇聯當局隱瞞,直到戈爾巴喬夫實行經濟改革和開放政策,展示當年檔案,真相才公諸於世。

 

  估計這場大饑荒導致500多萬蘇聯人死亡,其中390多萬為烏克蘭人。發生在烏克蘭境內的饑荒被稱為Holodomor,意為「飢餓毀滅」。如今,普京決心恢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控制力,但那段悲慘歷史相信在不少烏克蘭人心中仍是抺不掉的惡夢。

 

  至於今次普京揮軍烏克蘭,表面上的理由,是現今烏克蘭的澤連斯基政府親歐美,想加入歐盟及北約,而俄羅斯則擔心一旦烏克蘭加入北約,那麼歐美國家的武器、導彈、雷達等就可以進駐烏克蘭,近距離監控俄羅斯,直接威脅俄羅斯的安全。

 

  但普京可能沒有讀中國的《孫子兵法》。孫子說:「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而普京在知彼方面,沒料到烏克蘭人的頑抗,同仇敵愾;在知己方面,不知道自己的經濟實力有限,受不住西方的經濟制裁。這是美國總統拜登所形容的:普京是錯判形勢。普京宣戰後,俄軍分別從烏克蘭北部、東部及南部突擊,務求速戰速決,想不到烏軍發揮超水準表現,令俄軍損兵折將,令普京大失預算。

 

(iStock)

 

  其實普京在宣戰之前,早在打「中國牌」,明白沒有中國的幫助,中國的支持,俄羅斯將無法承受與西方對抗。因此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普京已與習近平會晤,展現兩國進一步合作。當時普京已揚言,俄羅斯願意每年從遠東地區向中國供應1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並稱,俄中貿易額有信心達到2000億美元。

 

  想不到聯合國安理會於227日舉行會議,表決美國等提出要求就烏克蘭局勢舉行緊急特別決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表決中投棄權票,表示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的外交努力。

 

  中國的立場,顯然是貫徹《孫子兵法》所說的「上兵伐謀」,最佳戰略不是開戰,開戰總有傷亡,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俄羅斯沒有了中國的支持,氣燄難再囂張,願意與烏克蘭談判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烏克蘭 #俄羅斯 #普京 #中國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