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31

從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看上海模式

  新冠病毒繼續肆虐,中國疫情多點爆發,過去被封為防疫模範的上海在這波疫情尤其嚴重,至執筆時上海本土新增確診案例已近6000例,再創新高。目前上海疫情佔全中國近六成,是風險最高的一級警戒區。

 

  上海位於中國東部海岸線的正中間,長江三角洲最東部,東臨東海,南瀕杭州灣,西接江蘇、浙江兩省,北端的崇明島處於長江入海口中,與周圍的江蘇、浙江、安徽三省多個城市共同構成世界級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現時上海作為中國的直轄市,是中國的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是中國人口最多和最大的城市。

 

  1990年,上海的浦東開發開放,令上海的經濟成長速度加快;2005年上海設立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2013年批准成立上海自貿。此外上海港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貨櫃港口,上海證券交易所作為中國大陸三所證券交易所之一,市值排名世界第四。上海在經濟及金融的重要性,足可媲美香港。

 

  可是當上海面對omicron 變種病毒的來勢洶洶,按習近平定下的「動態清零」原則,中央政府要求各地官員進行清零,採取世界上最嚴格的措施,必須全面封城來對付病毒,包括隔離所有病毒檢測呈陽性者,並對被認為有感染風險的人限制行動。但上海的經濟地位太重要,全面封城所付出的代價太大。

 


(資料圖片)

 

  上海這個擁有2500萬人口的城市,應對omicron病毒的快速傳播,承載了不僅是上海人的上海,還要負起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責任,甚至全球經濟中所發揮的重要功能不可或缺,所以全面封城談何容易。正如上海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長吳凡提到,如果「這個城市停下來,東海上就會多出很多漂在海上的國際貨輪,就會影響整個國家的經濟和全球的經濟。」

 

  面對嚴峻疫情,而全面封城又不可行,於是上海摸索出自己的處理模式,那就是半封城,即分區封控措施,將上海一分為二,首先從3月28日起對浦東地區進行為期五天的封控管理,然後是浦西。上海當局認為,這種封控措施有利於進行大規模的檢測,對重點區域居民開展核酸篩查,非重點區域居民開展抗原檢測。

 

  這種「上海模式」顯然想兩全其美,既能達到「動態清零」的作用,又能保住上海的經濟。儘管如此,任何封控也不會沒有代價。一方面,若對上海其中一區進行封控,不管浦東或浦西,產業就必須要想辦法繞過,對整體運輸效率難免造成影響。另一方面,封控除了對經濟和生活的總體有影響之外,也需要大量人力和醫療資源,加上大範圍的管控時間越長,各種精神憂鬱和經濟壓力造成的問題也會不斷出現。

 

  這次的「上海模式」,雖也是「快刀」,可惜是出手晚了些,能否斬去病毒「亂麻」,要拭目以觀。上海當局正在努力堅持目前的做法,同時也在進行評估,現時未見有重大影響,但後續效果仍在監測中,特別是供應鏈在各地都有廠區,是否能透過調度方式因應,也在測試中,一切都要到了4月5日,也就是分批封控措施預定結束的時候,疫情是否受控,抑或仍處於高位?如果奏效,則「上海模式」不失為香港今後防疫的借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海模式 #新冠肺炎 #封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