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14

貓捉老鼠的管治之道

  辭去政務司司長參選下屆特首的李家超,4月13日早上到中環愛丁堡廣場展城館遞交提名。由於他已取得786張提名票,高於選舉當選門檻751票,且他是唯一參與選舉的候選人,說他是候任特首相信已無異議。

 

  雖然李家超的政綱尚未出爐,但當他宣布參加香港第六屆特首選舉後,曾談及未來管治的3個方向,包括施政以結果為目標、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為發展奠定穩固基石。這3個方向,第一點涉及政府管治改革,第二點涉及如何促進發展以及第三點:守護法治、維持穩定。

 

(資料圖片)

 

  這3個方向,最有管治哲學特色的是第一點,即「以結果為目標」。事實上,特區政府施政,長期以來的一大問題,便是官僚僵化,空談願景,按章辦事,得過且過。若新一屆政府以「以結果為目標」,也許能改革庸碌作風、推動良政善治。

 

  候任特首李家超自稱是個務實的人,而「以結果為目標」,從哲學角度看,叫「實用主義」,二十世紀的美國思想家約翰.杜威(1859-1952)曾大力提倡。這裏的「實用」,英文不是practical,而是pragmatic,「實用主義」的英文是pragmatism,是1870年左右開始的哲學傳統,認為思想的功能不在描述,不是忠實呈現世界的本體,而是將哲學的功能界定為工具,也就是預測和解決問題的工具。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有學者名陳伯莊,早年曾與胡適一起,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就學,但他學習的是工程。回國後,曾在大學當教授,來港後,曾在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桂林街時期 (1949 - 1956)任教,潛心思想史研究。他與李家超一樣,同是廣東番禺人,並且將pragmatism 譯作「實效主義」,重視效果,與李家超的「以結果為目標」異曲同工。

 

  「實效主義」到了鄧小平手裏,借屍還魂,變成眾所周知的「貓論」:「不管白貓黑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鄧小平的「貓論」,起源於1962年7月2日,當時中共中央書記處開會討論「包產到戶」問題時,鄧小平認為,哪種生產形式能夠比較快地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就應該採取那種形式。為了闡明自己的觀點,他提出了「貓論」觀」。

 

  但「貓論」觀其實也不是鄧小平的發明,而是來自四川農村的一句俗語:「黃貓黑貓,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貓。」四川是天府之國,田多糧多,鼠多貓亦多。農人養貓,為的是滅鼠護糧。但後來以訛傳訛,「黃貓」變成了「白貓」,也許黑白分明,更容易被人傳誦。
 
  如今李家超的「以結果為目標」,也可說是鄧小平「貓論」的變種。不過「貓論」也不一定用於管治,泰國禪師隆波田(1911-1988),也以「貓論」講修行,謂覺性如貓,妄念如老鼠。妄念很多,如同大老鼠;若覺性很弱,如同小貓。小貓看到大老鼠就去抓,但會被大老鼠拉著跑,所以先要不斷地餵小貓,讓牠變大。

 

  再看候任特首李家超,大概想做「貓論」的繼承人,他或有感於香港的鼠患嚴重,鼠輩橫行,要做「貓指揮」。問題是,他的管治班子,黄貓白貓黑貓也罷,最怕是懶貓、病貓甚至是受寵過甚捉老鼠能力漸失的布偶貓。更有可能是,新的管治班子都是小貓,先要好好餵養,暫時只能捉小鼠,捉不到大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李家超 #以結果為目標 #貓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