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02

解讀「威人威威不是威」

  2023年癸酉年的年初二車公誕,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早上按習俗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祈福求籤,結果求得第11號中籤,籤文為:「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解曰:「凡事守舊、求財遂意、自身得運、婚姻不合。」

 

  無獨有偶,12年前的2011年兔年,劉業強父親、已故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同樣為香港求得此籤,當年劉皇發表示,籤文反映本港能保持經濟及生活環境,並認為最重要是團結。他更強調籤文最後一句:「終被張良守舊圍」,意指漢族江山有張良看着,不會有問題。

 

(istock)

 

  此韱典出漢高祖劉邦白登之圍的故事。當年劉邦剛平定中原後,隨即率領大軍北伐匈奴,但在白登山被匈奴埋伏圍困,被困七日七夜,史稱「白登之圍」,而其謀臣張良出謀獻計,助劉邦統一天下。

 

  2011年所求的韱與2023年所求的完全一樣,於是許多人便將2011年與2023年來比附。例如劉業強解讀籤文時稱希望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有配合復常措施,而翻查2011年資料,當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布向所有市民的強積金戶口一次性注入6000港元,後來由於受批評,改為向每名18歲以上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港元。

 

  又有人擔心,2011年香港以至全球經濟動盪,觸發全球股災,香港恒指牛市變熊市。然則2023年的香港經濟會否出現同樣情況?其實韱文的重點是第一句「威人威威不是威」,其餘講劉邦、張良都是陪襯。而2011年與2023年的韱文雖然同是一樣,但《易經》講天時地利人和,2011年與2023年,天、地、人都有變化,所以不能隨便比附。

 

  此韱是在香港車公廟求得,自是針對香港情況。而所謂「威人威威不是威」的「威人」,香港最高權威的威人自是香港特首無疑,但2011年特首是曾蔭權,2023年的特首是李家超,換了人,就有不同解讀。再看地的因素,2011年香港尚未發生佔中運動,政局相當平穩;而2023年是新冠疫情後如何復常的問題,較2011年的難度更大。

 

  至於天時因素,最具前瞻性的,不妨參考邵康節《皇極經世書》的值年卦。2011年的值年卦是剝卦,2023年的值年卦是家人卦,兩者的分別可就大了。

 

  2011年的香港威人是曾蔭權,他是於2007年3月25日第二次當選特首,任期至2012年6月30日結束,但因為在離任前的2012年2月捲入多宗不當收受利益的刑事指控,可真的是「威人烕威不是威」了,權位如剝卦一樣,逐步剝蝕,這是當年解韱的劉皇發所無法預知。

 

  再看2023年的「威人威威不是威」,值年卦是家人卦,威人是特首李家超,而「威威」則是家人卦的上九爻,因為從卦象上看,上九爻居於家人卦最上層,可以總結全卦主旨,加上此爻的爻辭,正好有個「威」字:「有孚,威如,終吉。」

 

  「孚」字從「爪」從「子」,用手抓小孩子是愛護之意,引申為特首要愛護市民,而「威如」之「威」,對應卦辭「利女貞」,這個特首要像個家庭主婦般施政,無甚威風可言,因為主子在中央。加上「威」字有女有戍,是柔中帶剛,戍月是寒露至立冬,陽曆十月至十一月間,帶有涼氣,可見管治風格既要順應又要嚴厲,才是上上大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籤 #劉業強 #車公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