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25

中亞峰會 vs G7峰會的對台戲

  中國-中亞峰會於5月18至19日召開,由習近平擔任東道主接待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共五國的領袖。北京領導人在西安市大唐芙蓉園舉行「唐朝式」迎賓儀式,接待五國元首。現場懸掛大唐式旗幟和宮燈,前有「古代宮女」為各國元首引路,後有高舉「唐」字紅幡的「宮廷侍衛」為各國元首護航。

 


(AP)

 

  園內雕樑畫棟,大紅毯上有文藝表演,各國元首夫婦圍著習近平夫婦站在紫雲樓台階前,觀看復古表演。這場峰會顯然是借用唐朝的萬邦來朝營造中國在國際局勢的地位。北京稱這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第一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在中國與中亞關係發展史上具里程碑意義,特別西安更是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的起點。

 

  北京表示與中亞五國的貿易去年達70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對比去年同期又成長22%。中亞五國已是中國「一帶一路」地緣戰略的關鍵地區,接受北京融資修橋鋪路、建機場、鐵道和水力發電廠等。習近平在中亞峰會時呼籲中國與中亞五國要「充分釋放經貿、產能、能源、交通等傳統合作潛力,攜手建設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

 

  傳統上中亞五國被視作俄羅斯的後院,因為它們東起中國,西至裏海,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尤其是在哈薩克、烏茲別克和土庫曼,而塔吉克和吉爾吉斯則蘊涵未開發的水力發電資源。但隨著俄烏戰爭的曠日持久,俄羅斯已開始在他的後院失去影響力,擔當不了在後院的維和角色,被中國乘虛而入,取代了俄羅斯的地位。

 


(AP)

 

  另一邊廂,在中亞峰會舉行的同時,七國集團(G7)峰會也在日本廣島舉行,G7峰會的兩大議題分別是更嚴厲制裁俄羅斯,以及抵制中國的經濟脅迫。G7成員國為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歐盟為非正式成員。今次是G7第49屆會議,由日本作主辦國,於5月19日至21日開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針對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軍事化行徑提出警告,並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發展的必要性,堅決反對以武力及脅迫手段片面改變現狀。

 

  G7曾經是主導世界的力量,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創立之初,G7的經濟總量佔全球8成以上,其峰會足以決定全球的發展方向。但時至今日,G7的經濟總量已跌至全球約4成,其中美國佔了過半份額,而中國的經濟總量只稍低於美國,比G7其餘6國經濟總量的總和更多。中國成為G7峰會不在場的主角,故中亞峰會恰好正是G7峰會的對台戲。

 

  中亞峰會這台戲的編導無疑是習近平,而G7峰會這台戲,主辦國雖是日本,但日本不過美國傀儡,真正的領頭羊是美國。不同的是,中亞峰會是中國做「老大哥」,拉攏中亞五國;而G7各國貌似團結,實則各自盤算,各懷鬼胎。站在美國立場,是重拾「冷戰」舊路,以G7為平台,施展圍堵中國的策略。但歐洲幾個國家,各有矛盾,一方面在安全方面,受制於美國而要依靠美國應對烏克蘭危機,而另一方面,在經濟上又要依靠中國。說到底,不外仍是中美兩國的博弈賽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中亞峰會 #G7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