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13

綠葉王演戲41年 李成昌:心裏團火很旺

  【晴報專訊】李成昌在熱播劇《殺手》飾演黑社會頭目佛爺,兇神惡煞,更有個好打得的老婆(樊亦敏飾)做保鑣。劇集未出街前,監製陳維冠已揚言李成昌有突破性演出,希望觀眾多多留意。李成昌說︰「角色非常有型,相信大家從沒看過這麼有型的昌哥,我的角色有完整的戲份,跟以往演的黑社會頭目不一樣。」從影41年,演過超過100套劇集,橫跨幾代觀眾,去年獲TVB頒發40年服務金牌,他說︰「演戲很過癮,不同角色有不同玩法,雖然入行40年,但至今我心裏團火很旺。」

 

 

  李成昌讀書時在學校演過不少《聖經》故事,因而愛上演戲,畢業後原本跟隨爸爸腳步在銀行工作,但兩年後,總覺得不適合自己,於是投考藝員訓練班。他說︰「過程中我要考三次試,不過爸爸要入醫院做小手術,我頭兩關都不敢透露半句,直至第三次面試正式取錄後,才向爸爸坦白,沒想到他的反應令人意外。他說︰『考到做藝員?好,比銀行工作還要好。』很多人以為電視圈很黑暗,但原來不是,就算可以上位的人都沒有背景,做這一行沒想過會有今日,但至少現在我可以說對得住我爸爸!」

 

新劇《殺手》飾演心狠手辣的黑社會話事人佛爺,單看造型已令人生畏。(微博圖片)

 

放棄爭取做主角

 

與何廣沛(左)、羅天宇(右二)等合作《跳躍生命線》,李成昌認為現今劇種多,觀眾要求自然高,年輕演員在這樣環境下演戲,已經非常了不起。(微博圖片)

 

  在藝訓班畢業後,李成昌很快遇到伯樂,原以為可以一步登天,他說︰「最記得是馮淬帆先生找我演出《烽火飛花》,做第二男主角,當時穿中山裝很俊俏,我亦開始雄心壯志,覺得機會來了,怎知道無以為繼,被安排做很多閒角,那時就知道角色不是必然。後來拍《亂世兒女》的時候,突然有工作人員叫我接電話,原來是高層曾勵珍叫我演《香港81》,自此開始多人認識我。」《香港81》系列橫跨五年時間,可是處境劇完結後,李成昌面對事業的樽頸位,他說︰「拍完後,我們成了孤兒仔,五年來都在溫室入面演戲,很多監製都不認識。當時自己思考,到底要堅持爭取做主角,還是長遠地當個實力演員?」

 

12年,李成昌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獲頒「傑出演員大獎」。

 

  李成昌選擇後者,多年來演活不同的奸角、壞蛋、小人物,其中《我的野蠻奶奶》的關勝、《溏心風暴》的常在德、《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的麥友恭、《巾幗梟雄》的彭鏗、《跳躍生命線》的卓裘等等,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綠葉都有被看見的一天。12年,李成昌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頒發「傑出演員大獎」,肯定其貢獻和付出。

 

為家庭拒絕外闖

 

在《香港81》系列飾演內地新移民康仔,是愛念新詩的文藝青年,亦令很多觀眾認識到李成昌。(網上截圖)

 

  入行41年,李成昌全部時間都留在TVB,不少人認為以他的演技和經驗,為何不嘗試外闖?李成昌說︰「我個人以生活同家庭行先,我係天秤座,行每一步都好小心穩陣,我唔鍾意冒險,因我顧家,好怕會影響家庭。就算有電影邀約,我都有劇集在身要推卻,無辦法啦,人要取捨。」他表示,除了1997年金融風暴停薪外,公司都待他不薄,自己生活節儉亦過得不錯。他說︰「加入這行後早已不能回頭,廿幾年後沒可能回頭做銀行,做不來就轉行做的士司機。有機會賺到錢的話就好好儲蓄,但我不會吝嗇,應花則花。」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