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22

張達明 人生多美麗

  【晴報專訊】2011年尾,張達明確診鼻咽癌,展開了長達七年的抗癌歷程。在治療初期更出現重金屬中毒,鉑金含量超標引致雙腳肌肉萎縮。大病過後,張達明近年復出拍電影《家和萬事驚》,客串電視劇《地產仔》,而他在《麥路人》的演出,更為他帶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榮譽,張達明表示︰「這個獎是很大的鼓勵,令我更努力去做想做的事。」

 

(左三起)楊千嬅、郭富城、鮑起靜、張達明及顧定軒等最近為《麥路人》造勢,影片贏得觀眾口碑。

 

  電影《麥路人》故事圍繞一班無家可歸的貧困人士,他們各有不同的困境,夜裏在一間24小時快餐店內相遇,縱然能力有限,仍互相扶持。張達明飾演的口水祥原本靠在街頭賣畫維生,為了得到溫飽,作出了令人意外的抉擇。

 

在困境中互相幫助

 

 

  能夠令張達明答允演出《麥路人》,證明這電影有著一定的吸引力。「我病了之後,沒有甚麼工作,只要有工作就好。而且,口水祥這角色很適合我去演,能夠與一班那麼有心演戲而又演得好的人,一起合演這部有意義的電影,很難得。另一方面,我以前創作過關於露宿者的舞台劇《圍板外》,但《麥路人》內裏人物的故事和情況完全不同,他們每個人都有各自解決不了的問題,卻互相幫助,形成了一種可遇不可求、奇怪但美麗的狀況。」

 

《麥路人》為張達明(左)帶來最佳男配角殊榮,他坦言很少演繹如此感動的角色。

 

  口水祥處身困境裏,縱然有別人幫忙,但始終不想成為別人的負累。對此,張達明也有同感︰「我是一個很man的人嘛!怎會需要別人幫助?有人幫我,我要接受他的幫助,又要答謝他,反而可能會令對方造成滋擾。在有能力的情況下,不要向任何人請求幫手,盡自己最大努力就是了。現在我坐在這兒,仍然有戲演,就只管繼續努力啦!」

 

患癌經歷化成文字

 

張達明十分感謝周潤發指導他行山跑步,並分享養生技巧。(微博圖片)

 

  正當大家以為張達明多年來的抗癌日子不易過,他卻別有一番體會。「我患病的時候,見到很多比我更慘的人,他們患癌的狀況更近末期,有些比我更窮,也有些比我更年輕。比我更困難的人都是這樣行,我惟有盡能力做到更好,希望找到較好的結局。這些經歷並非壞事,也不恐怖,我是一個創作人,遇上這些事情,我可以把它們寫成故事或劇本,也可以把一些沒有太多人感受過的經歷,寫成文字,令別人感受得到。這不單幫到自己,更能救其他人呢!」

 

  事實上,當張達明拍攝《麥路人》的時候,他仍受著病魔的煎熬。他坦言,能夠奪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令他感受很深。「今年因為疫情問題,我沒有甚麼工作,又懼怕身體不好,所以這個獎是很大的鼓勵。這個鼓勵對我很重要,很多謝金獎像,以前我獲得很多獎項,包括舞台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我同樣感到興奮。那並非因為有很多得益或回報,而是那種能量和鼓勵,令我繼續做好每件事,更加努力去做想做的事情。」張達明表示,人生有很多美麗,獲獎是其中之一,這表示很多人見證他演出了一部好作品,很美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