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03

韋家雄 戇男代言人

  【晴報專訊】韋家雄在劇集《木棘証人》首次當上男二,他的表現沒有令大家失望,劇中飾演戇直男李浩帆跟羅子溢(前名︰羅仲謙)飾演的高力基,展開曖昧「HeHe情」,又搞笑嫌棄張文慈飾演的Miss Ko,喜感十足,觀眾都大讚他是全劇亮點。韋家雄直言曾遭投閒置散而灰心失意,後來獲黃秋生的提醒,使他體會到「每個配角都有成為主角的一刻」,更學會好好發揮和享受每個角色。

 

 

  55歲的韋家雄,入行31年,一直是黃金配角,每次演出總會帶來好戲連場,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5》中憑《梟雄》的麥瀚林一角奪得「最佳男配角」,成績有目共睹。

 

在《木棘証人》跟羅子溢非常有火花,兩人大放笑彈。(IG圖片)

《木棘証人》中,跟張文慈有感情線。

 

  在TVB熱播劇《木棘証人》中,韋家雄首次當上男二,在旁人眼中,這條路比別人走得慢,韋家雄亦十分認同,他說︰「每個人都要用方法走到舞台,才有發揮機會,高大英俊有型的演員,去目的地的路程很短,外形稍遜的路程比較長。主角要求當然要英俊,沒理由要韋家雄拍愛情片跟美女激吻,這樣沒有吸引力;但總會有需要性格演員或者演技派的時候,或者開一部《癲佬正傳》或《肥貓流浪記》的時候,就不必要英俊的主角,但你要告知人家,我是可以演到的,給予別人信心,我是可以做到的。」

 

爸爸離家後 催谷自己成長

 

韋家雄自認不是靚仔,所走的演藝路比別人長。

 

  韋家雄的正面思維絕非一朝一夕,他自小在貧窮環境中成長,爸爸突然離家,令他的人生出現很大改變,他說︰「小時候影響我最大的就是爸爸離開,他不是離世,而是發達後另覓新歡而離家。十歲前的我很快樂,住華富邨跟小朋友一齊玩,無憂無慮。但自從爸爸離家後,屋企連住廉租屋都負擔不起,就算想食街頭牛雜都不能夠再伸手問父母攞錢去買。從小時候,我就學會很多事情要靠自己。」

 

  他做過非法童工在酒樓賣點心,因而認識到一位朋友介紹他做幕後道具工作,他說︰「當時做幕後見到做演員的都很開心,跟其他女演員聊天說幾句對白就可以收工,感覺(演員)這個崗位更加好,於是投考藝員訓練班。我覺得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如果爸爸不離家,我就不會去酒樓賣點心,因而認識到朋友帶我做道具工作,因而才會入行……感覺是一步一步跟隨命運的安排。」

 

韋家輝(圖)和韋家雄同是圈中人,但韋家雄卻不想跟哥哥合作,因為就算叫好叫座,都總會歸功於哥哥。

 

  命運讓韋家雄跟哥哥韋家輝都捱過最窮困的日子,豬油撈飯連半塊肉都沒有,這些日子總是最刻骨銘心,而巧合的是兩兄弟分別加入演藝界,哥哥韋家輝在電影界是享負盛名的導演和編劇,問家雄是否一直甘心當配角或小角色?他說︰「我曾經埋怨命運,不怨就不會離開無綫,離開前工作心態很敷衍,隨便演就算數,恃着小聰明,隨便看看劇本就拍攝,要掛住記對白,戲都顧不到。」

 

黃秋生提點 盡情釋放演技

 

在《大醬園》飾演萬冠醬園總管兼師傅,跟楊卓娜飾演的萬家五小姐譜出戀曲,感情演繹真摯感人。

在《白色強人》飾演副顧問醫生Hugo,初時常推卸責任,後來改變成為盡責好醫生,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韋家雄表示當年在《真情》中演「大力」的角色,外間反應不錯,但之後接到的角色都是可有可無的,難免心灰意冷,他說︰「當時自己思想不成熟,總是覺得等不到機會,其實原來是自己出了問題,根本是表現不好,但卻自視過高,而高層或製作人就覺得我是未成氣候。記得有次我望着化粧間牆上的時鐘,秒針跳一下,我就失去了一秒,秒針不斷兜圈,我敷衍工作只求盡快下班,其實我是在燃燒時間。當時我不禁撫心自問,工作得不愉快,為何不想辦法令自己工作得開心些?慢慢地我開始不再介懷角色的戲份輕重,其實就算齋站着,都可以有發揮空間。」

 

在《梟雄》中與黃秋生合作,韋家雄感激對方的提點,成為他改變心態的重要一環。(電視截圖)

 

  2010年後,韋家雄自言想開了,就算客串的戲份都會用心去演,監製都看在眼裏,哪怕只有一場戲,亦可視為一個訓練。「每一個角色都是主角,就算是配角,都總會有以你為中心的戲份,當下主角會成為配角,那時自己就要懂得好好享受。」加上14年接拍《梟雄》時,韋家雄飾演黃秋生的左右手,他從對方身上學習良多,感覺如同免費上了一次訓練班課程。韋家雄說︰「他勸我不要收收埋埋,有多少斤両都應該要釋放出來,不要鬼鬼祟祟,又指劇中你跟隨一個叱咤風雨的江湖人物,總不會找個傻仔當助手,不醒目的根本不能站在他身邊。秋生哥讓我明白如何揣摩一個角色,對我日後改變很大。」

 

15年,韋家雄憑《梟雄》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贏得「最佳男配角」獎,演技終於獲得肯定。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