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05

胞姊顧媚爆弟弟臨終前染疫 顧嘉煇加拿大離世享年92歲

  【晴報專訊】香港殿堂級作曲家顧嘉煇(煇哥)前日於加拿大與世長辭,享年92歲。煇哥於70、80年代創作無數經典廣東歌,多位藝人對其死訊深表惋惜,感激煇哥對華語樂壇的重大貢獻。煇哥胞姊顧媚透露,胞弟近日確診新冠肺炎,他臨終時獲一眾仔女及孫兒陪伴在側,安詳離世。

 

煇哥創作的劇集及電影主題曲流芳百世,為香港樂壇留下多首不朽名曲。(資料圖片)

 

  顧嘉煇1931年在廣州出生,抗日戰爭爆發後移居香港;於50、60年代,煇哥在歌手姊姊顧媚薰陶下,展開其音樂旅程,並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入行。煇哥在70、80年代創作大量膾炙人口的劇集歌曲,包括《獅子山下》、《上海灘》及《萬水千山縱橫》等;他亦曾與不少填詞人合作,當中與已故鬼才黃霑組成的「煇黃組合」最為樂迷津津樂道,兩位天才音樂人為香港樂壇寫下輝煌一頁。2015年,煇哥曾舉行《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同年獲頒金紫荊星章;翌年他在紅館舉行一連兩場《顧嘉煇金紫荊慈善演唱會》,騷後便返回加拿大生活,沒有再公開露面。

 

顧媚(左)透露曾在胞弟臨終前以FaceTime視像見面。(資料圖片)

 

汪明荃憶唱煇哥作品必紅

 

  煇哥胞姊顧媚昨日接受Now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煇哥近日在加拿大確診新冠病毒,入院一星期,並有幾天沒有進食,而他離世時,家人亦陪伴在側。顧媚說︰「佢走得安詳,亦好有福氣,仔女同孫都嚟晒同佢見面,我都有用手機FaceTime同佢見過面。」多位曾與煇哥合作的藝人亦十分不捨,汪明荃(阿姐)說︰「我哋早喺60年代尾已認識,當時大家都入咗TVB做《歡樂今宵》,之後我開始拍劇,煇哥作咗好多劇集主題曲畀我,好似《萬水千山總是情》、《京華春夢》等,好奇怪佢作嘅歌好啱我唱,好聽又一定hit。」阿姐不捨煇哥離世︰「多謝煇哥喺香港樂壇做咗咁多創作,同埋培養咁多歌手,有咁多華人可以分享佢嘅音樂歷程,真係好多謝佢。」

 

煇哥15年演出榮休演唱會,嘉賓汪阿姐(右)的名曲《萬水千山總是情》,亦是出自煇哥手筆。(資料圖片)

 

劉德華不捨偉大音樂家 

 

  當年唱紅煇哥作品《忘盡心中情》的葉振棠稱︰「收到呢個消息非常唔開心,當年煇哥寫咗好多好靚嘅作品畀我哋一班歌手,到今時今日成為經典金曲,希望佢嘅家人節哀順變。」曾在煇哥榮休演唱會獻唱的蘇永康,在IG上載合照緬懷前輩︰「60年代尾父親與你(煇哥)在灣仔六國飯店仙掌夜總會夾band,爸爸說所有華人樂手只會拼命的練習,希望自己演奏水平可以好過菲律賓人,而煇哥你已經專注創作!那時代香港音樂幾乎沒有創作,你還創作了一個時代。」天王劉德華亦不捨這位殿堂級音樂家︰「顧嘉煇先生是香港偉大的音樂家,對於他的離開,我們深感不捨。」他大讚煇哥是香港樂壇瑰寶,其作品代表本地樂壇的黃金年代。另外,無綫翡翠台昨晚播出特備節目,悼念這位音樂大師。

 

煇哥與黃霑是最佳拍檔,兩位樂壇巨匠在天國相聚。(資料圖片)

 

煇哥15年獲時任特首梁振英頒授「金紫荊星章」。(資料圖片)

 

蘇永康與煇哥甚有淵緣。(IG圖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顧嘉煇 #顧媚 #離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