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7

結合教育與照顧 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隨着國際上對幼兒階段服務應結合教育及照顧兩元素有了共識,家長對幼兒照顧服務的要求亦都相應提高。有見及此,社會福利署於2016年底委託香港大學進行一項關於本港幼兒照顧服務長遠發展的研究,旨在改善幼兒照顧服務的質素及為未來發展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帶領本港的幼兒照顧服務與國際接軌。 

 

短期和長期建議都應同時實施

 

  近日,研究的總結報告(下稱報吿)终於出爐,報告就現時本港的幼兒照顧服務提出的多項短期和長期建議,短期建議主要集中改善人手比例和義務性質照顧服務的質素,當中包括調整幼兒工作員人手比例由現時的1:8降低至1:6、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質素、重整互助幼兒中心等。長期建議則以制訂規劃標準和建立監察指標為主,包括將幼兒中心資助名額的規劃標準定為每2萬人有103個3歲以下的服務名額、發展一套監察和評估質素的指標、定期為幼兒照顧服務進行檢討等。

 

  局方原則上採納了報告提出的短期建議,我對此表示歡迎。不過,當局對長期建議則未有訂定具體推行的時間表。我認為短期和長期建議都應同時實施,以達到長遠改善本港幼兒照顧服務質量的目標。未來在服務人手、設施都會增加的情況下,如缺乏適當的指標和監察,很可能導致服務變得良莠不齊。因此,當局有需要建立一套評估標準,包括幼兒健康及安全、幼兒中心的結構和教學課程等,持續檢視幼兒照顧服務的質素,確保相關措施能為幼兒發展帶來最佳效益。

 

望預算案增幼兒照顧服務撥款

 

  在財政資助方面,為有效落實報吿中的各項建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於幼兒照顧服務實在是「重中之重」。政府首先應增撥資源,以應付實施各項建議的龐大開支,避免將成本轉嫁到家長或社會服務機構身上。雖然政府就學前服務的開支每年皆有增長,投放於幼兒教育及照顧的開支由2013-18年期間增加了約5億,增幅達48%,但在2017-2018財政年度,有關開支佔GDP的比率,香港仍落後於澳洲及南韓等地。我希望財政司司長在下一份預算案中提高對幼兒照顧服務的撥款水平,並由政府全數承擔相關的額外成本,減輕家長的財政負擔。

 

  另外,在教育質素的層面上,以書本和寫作教授知識的傳統幼兒教育早已經不合事宜。環顧全球趨勢,幼兒早期教育及照顧模式「教育」的定義已非單純學術上的發展,而是透過活動和遊戲讓幼兒對環境作出探索,以互動的形式促進其語言、感觀、社交及情緒表達等方面的發展。要有效落實如此嶄新的教育及照顧模式,優化幼兒工作員的資歷和培訓變得不可或缺。

 

應參考芬蘭將幼兒工作員專業化

 

  以芬蘭為例,幼兒中心人手的資歷要求為最少達社會福利或健康護理職專水平,而每三位當中更需有一位最少擁有教育學士學歷。有見及此,政府應推動幼兒工作員專業化,確保幼兒工作員具備相關的知識及能力,從而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的質素。長遠而言,當局應支援業界建立更清晰的晉升階梯,改善幼兒工作人員的福利及待遇,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幼兒照顧服務。

 

  至於鼓勵女性就業方面,不少女性擔心產後孩子未能得到妥善照顧而要犧牲工作,即使其後再回歸職場,亦可能對她們的事業發展造成影響,陷入兩難的局面。因此,報吿指出政府在執行各項建議的同時,更應着力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包括彈性上下班時間及在家辦公,以全面支援家長的不同需要。據此,政府應鼓勵私營機構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設立幼兒中心,營造家庭友善環境,釋放更多女性勞動力。

 

  總括而言,改善本港幼兒照顧服務仍然是漫漫長路,落實報告的建議必須加快進行。長遠來說,政府宜多關顧雙職家庭的需要,為幼兒提供更適切的照顧,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幼兒教育 #容海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