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5

完善公營產科服務 關顧婦女實際需要

  在本港公營醫療體系中,產科專科服務的輪候時間過長一直為人垢病。現時公立醫院只有約759張產科病床,以應付每年3萬多宗新症,其中新界東聯網在2018-2019年度就有8,481宗新症,產科床位明顯求過於供;此外,公立醫院產科醫護人手不足問題亦一直存在。根據政府文件顯示,在2017和2018年,婦產科是專科公立醫院全職醫生離職率最高的5個專科之一,相關離職率分別是9.2%及8.5%。人手不足不但令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的工作超出負荷,同時亦令他們無法騰出較多時間照顧孕婦的心理需要。

 

 

(iStock圖片)

 

將軍澳醫院產科服務遲遲未見影

 

  公立醫院產科醫生流失嚴重,除了令門診輪候時間有增無減,更直接影響醫院產科服務的提供。以將軍澳區為例,根據2018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人口及住戶統計,西貢區有46.37萬人,而將軍澳的人口亦增加至40萬人。隨著區內住宅單位供應增加丶學校和交通網絡持續擴張,將軍澳漸成為年輕夫婦的置業首選之一。然而,將軍澳醫院至今仍然沒有產科住院及專科門診服務,而政府和醫管局亦沒有按原先計劃,於 2013-2014年度在該院提供分娩服務,該區孕婦只好選擇到最鄰近、位於觀塘的基督教聯合醫院分娩,對將軍澳居民而言實在不大方便。

 

  根據醫管局的產科服務規劃,一般而言,公立醫院的服務區域每年須約有3,000名嬰兒出生才會開設產科住院服務。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將軍澳區內的生育年齡婦女(即介乎25歲至44歲)有近71,000人,在整個西貢區中佔最大比例,但將軍澳醫院卻一直未有提供產科服務,所以政府當局有必要重新檢視西貢區產科服務的需求,加快在將軍澳醫院開設分娩服務。

 

倡免費產檢加入超聲波及結構檢查

 

  除了分娩服務要增加外,現時公立醫院只會視乎情況才替孕婦進行唐氏綜合症篩查及結構檢查,如遇有懷疑個案,醫院才會提供羊膜穿刺術或絨毛膜絨毛取樣,以鑒定胎兒是否患上唐氏綜合症。雖然孕婦可選擇自行到私家醫院進行結構檢查,但每次收費並不便宜,約由2,000至4,000元不等,並不是每名孕婦都能夠負擔得起。我建議政府考慮擴闊相關服務範圍,將超聲波及結構檢查包含在免費產前服務當中,藉此減輕準父母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事實上,產科服務不足問題,在本港公營醫療系統中只屬冰山一角。長遠來說,政府應探討如何妥善運用現有資源及人手,並全面檢視公營醫療系統整體人手不足的問題,以民為本,致力改善公營醫療系統中長期積壓的問題,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