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25

【FOCUS】啟德地遇冷添烏雲 阿里上市動向考驗港吸引力

  自2013年啟德地塊應市以來,最遭發展商冷遇的第4A區1號跑道地,最終以較市場預期下限低2%成交,樓面呎價更錄跑道區地塊歷史最低。海景景觀稍遜、投資規模龐大固然可解釋發展商出價審慎的原因,但若聯想近期旅遊、零售、寫字樓、新股市場等接二連三的利淡消息,香港經濟烏雲罩頂的現實,已非做隻縮頭鴕鳥就能迴避。

 

  要評估投資者尤其是海外資金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最新看法,預期9月將於港做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動向可謂一大風向標。倘若集資額真的如傳聞減半至100億美元甚或再下調,國際投資者用腳投票恐不言而喻。

 

啟德地遇冷以及近期旅遊、零售、寫字樓、新股市場等接二連三的利淡消息,香港經濟烏雲罩頂的現實,已非做隻縮頭鴕鳥就能迴避。(資料圖片)

 

寫字樓新租、住宅成交齊凍

 

  繼高銀(00530)6月11日「撻大訂」棄標啟德地後,嘉華(00173)、會德豐、中海外(00688)周三(24日)聯合投得的另一啟德地,不單總價(127.398億元)低於市場預期下限2%,樓面呎價(11842元)更較4個月前批出的毗鄰後排地塊下跌13.6%,錄跑道區地塊歷史最低。

 

  地產商是否看淡港樓後市仍言之尚早,但6月甲級寫字樓新租出面積按月大跌63%、住宅成交銳減已是不爭事實。業界預計,7月住宅成交恐因大型示威事件持續而按月再縮水一成。經紀公司Ricacorp的最新數據則顯示,6月50個主要屋苑的二手均價按月下跌0.2%;萊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則預期,下半年整體樓市將跌5%。

 

修例風波捲起千重浪

 

  修例風波捲起千重浪,除了令樓市暗湧浮現,更明顯衝擊旅遊、零售兩大傳統經濟支柱。單以6月計,訪港旅客增幅已由上半年的近14%顯著放緩至8.5%;7月上半月更錄下跌6%。遊客數減直接拖累酒店業,業內人士推算7、8月全港酒店入住率將下跌3%至5%,酒店收入料跌5%至10%。

 

  較早前,匯豐下調今年內地遊客人數增長預計由9.7%至9%,意味著較此前預測的5600萬人減少35萬人;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亦修訂全年整體銷售額預測由原先單位數增長至雙位數跌幅。而一眾卓悅(0653)、永旺(0984)、佐丹奴(0709)等零售股「排隊」發盈警,更顯零售業前景風雨飄搖。

 

  6月反修例風波至今已進入第8周,政局惡化、管制失效仍未「止血」。從高銀撻訂到啟德遇冷,從零售股盈警潮到百威上市臨門縮沙……事件是純屬「個別」,還是「國際金融中心」已悄現巨變?預期9月將於港做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集資額、估值等動向,勢成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吸引力用腳投票的一大風向標。

 

撰文:俞瑾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啟德賣地 #盈警潮 #阿里上市 #內地遊客 #樓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