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08

【FOCUS】北京持久戰意圖愈顯 兩種場景或令狂人轉軚

  若問侵侵推文的風頭「誰與爭鋒」?答案非人民幣莫屬!隨著中間價周四(8日)歷史性地設於7.0039,錄逾11年來首次位於七算下方,北京以持久戰策略對付「狂人」的意圖愈來愈明顯,甚至被指不惜以接受經濟減速來削弱侵侵2020年的連任勝算。

 

  侵侵這邊除了繼續施壓鮑叔,就是再打華為牌,不過實際影響力料已邊際遞減。有分析指,若要打破目前雙方各不相讓的僵局,或需兩大催化劑:一是標普500指數跌逾10%,二是民主黨派誰人挑戰侵侵的總統寶座明朗化。

 

北京以持久戰策略對付「狂人」的意圖愈來愈明顯,甚至被指不惜以接受經濟減速來削弱侵侵2020年的連任勝算。(資料圖片)

 

侵侵入牆角,聯儲大佬、華為不買帳

 

  侵侵屢屢以一篇推文掀起A股暴跌的「大仇」終於得報。繼美股周一(5日)在破7和匯率操縱國消息擾動下,錄今年最大單日跌幅後;離岸人幣周三(7日)晚約9時43分觸及7.0974的日內新低後不到5分鐘,道指、標指即急挫2.3%、1.9%,其後因離岸人幣回升而上演V型反轉,令一眾華爾街交易員無所適從。數據亦顯示,離岸人幣與「恐慌指數」VIX的三個月內日回報相關性正升至歷史高位。

 

  儘管周三向記者堅稱「市場的反應早已在預料之中」、「中國以不公平的貿易協議扼殺我們」,但北京今次的迅速反應似正將以連任為第一要務的侵侵逼入牆角。

 

  他要求鮑叔更快減息已近「網絡欺凌」的程度,最近遭儲局四大前主席聯合發文反擊,力挺儲局的獨立性。他發布過渡規定(interim rule),宣布從下周二(13日)起禁止聯邦機構直接購買華為等5間中企的通訊或服務,但就被華為指並不感到意外,並極有可能借周五(9日)的「華為開發者大會」發布萬眾矚目的「鴻蒙」操作系統。

 

破僵局或還看美股和民主黨對手誰屬

 

  如同第12輪磋商地點上海西郊賓館會場的背景牆,以篆書寫著「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倚仗立雲沙,回首見山家」的元詩,暗示中國將堅守底線,北京以持久戰策略對付狂人的意圖愈來愈明顯。

 

  野村首席利率策略師Naka Matsuzawa就指,許多投資者都表示,中國準備接受經濟減速(從而導致全球經濟衰退)以防止特朗普連任。花旗預計,北京將正式使用等待戰略。DWS首席投資官David Bianco亦於報告稱,如有必要,中國可能會採取旨在危及特朗普連任的針對性措施,即使存在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附帶損害的風險。

 

  北京今次反應迅速,一來可能是與侵侵交手數個回合後愈來愈「醒目」,二來可能是7月出口意外錄同比升3.3%,大勝市場預期的跌2%,顯示出口仍具韌性。瑞信測算,如美元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10%關稅實施,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至7.3水平將抵銷2500萬25%及3000億10%關稅的67%。

 

  鑒於9月的華盛頓磋商(如有)已淪為雞肋;瑞信並提出,只有兩大情景出現方可解決僵局、令協議得以推進,一是標普500指數跌逾10%,二是民主黨派誰人挑戰侵侵的總統寶座明朗。

 

撰文:俞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減息 #貿易戰 #人民幣 #七算 #連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