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29

【FOCUS】遜遜「硬脫歐」拖女王落水 英議會下周起勢掀惡鬥

  距離10月31日「硬脫歐」死線僅餘不足70天,行事乖張的新英揆遜遜(Boris Johnson)再贏得關鍵一役--獲女王批准令英國議會於9月12日至10月13日期間「休閉」(prorogation),相當於變相讓議會停擺而無法通過法案以阻止無協議脫歐。

 

  遜遜拖女王「下水」看似高明,但就觸發英鎊大跌逾1%,以及要求「捍衛民主」的大規模示威;稍後更可能引來不信任動議燒身、甚至提前大選。包括70名議員的反「硬脫歐」團體已提出動議,要求法庭作出臨時緊急裁決阻止議會停擺。

 

約翰遜獲女王批准,令英國議會於9月12日至10月13日期間「休閉」,他並獲老友特朗普稱讚為「是英國一直在尋找的人選」。

 

獲准議會「休閉」,陣營愈趨分化

 

  一直就10月31日「硬脫歐」與歐盟互嚇的遜遜,周三(28日)獲得關鍵籌碼,他要求女王下令議會於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期間「休閉」的要求,獲女王通過樞密院發表聲明批准。

 

  根據該計劃,所有立法事務將自不遲於9月12日暫停,直至10月14日女王演講啟動議會新一年會期。按遜遜的如意算盤,即使議會於10月14日復會,也未必可於10月31日死線前通過法案阻止「硬脫歐」。

 

  此舉無疑令「硬脫歐」風險大增,英鎊兌美元聞聲跌逾1%穿1.22,錄一個月來最大跌幅;反對黨工黨黨魁科爾賓則指摘此是「一種違反憲法的暴行」「粉碎並攫取我們的民主」。網絡上要求政府不得暫停議會的請願書聯署數迅速超過110萬,另有數百民眾手持「Stop Boris」「Defend democracy」紙牌走上街頭抗議。

 

  行事乖張的遜遜令英國愈趨分化之際,他的好巴打侵侵卻發推力撐,指「約翰遜正是英國一直在尋找的人選,且將被證明是偉大的。」

 

反制有三招,不確定性恐續累鎊匯

 

  連93歲的女王亦被捲入脫歐的政治漩渦,下一步將如何?目前,已有包括70名議員在內的跨黨派團體向愛丁堡高等民事法院提出動議,要求作出臨時緊急裁決中止首相議會停擺的要求,已排期下周五(9月6日)聆訊。

 

  除了法院頒令,能夠阻止議會停擺的選擇還包括,要求議長根據第24條常規(S024)申請緊急辯論,以及向遜遜發動「不信任投票」。就前者而言,S024程序有助議員控制下議院議程,並可能利用此時間來訂立防止「硬脫歐」的法案。就後者而言,倘若通過的話將有望由科爾賓出任看守首相,而他早前已明言,一旦出任首相就將推遲脫歐及盡快召開大選。

 

  不過,於議會通過「不信任投票」的勝算並不高,因在議會佔輕微多數優勢的保守黨即使對遜遜不滿,也不樂見科爾賓上台。侵侵即在推文指,推動不信任投票的舉措對科爾賓十分艱難。

 

  而隨著議會將於下周二(9月3日)暑假後復會,料將在最遲9月12日停擺前與唐寧街10號產生激烈惡鬥。在此短短一周左右期間,議會會否通過阻止「硬脫歐」的法案、工黨會否真的提出「不信任動議」都充滿不確定性。至於遜遜,其勢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外要與歐盟繼續討價還價,內要嚴防議會反檯和黨內倒戈。

 

  可以預想,脫歐亂局將持續拖累英鎊,市場最悲觀的預期是,英鎊兌美元未來或下跌至1.08的34年低點,甚至接近1.05的近乎平價。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脫歐 #英鎊 #不信任動議 #工黨 #約翰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