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28

【FOCUS】四中全會聚焦國家治理 全面開放料「偷步」加速

  40年來最晚會期的中共四中全會周一(28日)啟幕,數百政治菁英就推動中國「第五個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將取得的重大共識,備受矚目。

 

  面對經濟增速滑向6%邊緣、中美第一階段貿易談判捷報初傳惟前路未卜,儘管官方公布的會議議程隻字未涉經濟,但鑒於意識形態與經濟國策密不可分,加上今次主題實際是承接6年前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決定,要實現「第五個現代化」這個總目標,以「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為導向的全面開放料加速推進。

 

四中全會將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三步走」及「兩個一百年」時間點暗合

 

  四中全會全稱「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顧名思義,是由204名於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當選的中央委員全體出席的會議(另有172名中央候補委員列席)。

 

  上一次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即三中全會)還是2018年2月;時隔一年半間,面對經濟增長節節放緩和貿易戰步步升級的雙重衝擊,被稱作「40年來最晚會期」的四中全會,更顯關鍵,坊間甚至有指是「明商黨建,實謀經濟」。

 

  據官方公布,今次為期4天的閉門全會,將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此正正是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設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上周四(24日)政治局會議並公布上述目標的時間表,分為三步走:2021年,取得明顯成效;2035年,基本實現;2049年,全面實現。

 

  值得留意的是,第一步、第三步分別與「兩個一百年」--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49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限暗自吻合。

 

落實十八三轉高調,關注開放和混改主題

 

  鑒於此,要實現上述三步走目標,除了要將國家治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及續深化國家機構改革;還必須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

 

  就前者,全國人大本月初剛公布《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其中涉及公職人員9類政務處分的界定及罰則;就後者,從9月中央深改委「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到10月國務院發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發改委推動市場「非禁即入」普遍落實,實際都是官方重新高調落實6年前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策。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等經濟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等,大概率在四中全會後加速推進,關注「全面開放(資本市場、消費市場、產業市場等)」和「混改」主題,或有下階段投資啟示。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四中全會 #國家治理 #開放 #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