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15

【FOCUS】中美央媽續放水 當心貿協「反高潮」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將於周三(15日)公布,或有可能令股市「反高潮」之際,從美聯儲到中國央媽不約而同繼續放水--前者揭盅新一輪定期回購操作安排,理論上可於下月底前最多釋出流動性2950億美元(未計隔夜回購及購買國庫券);後者通過MLF及逆回購單日淨投放4000億人幣。

 

  市場看準央行投鼠忌器,新一年放水樂韻勢不能停;一眾股指高處未算高,惟盯實一些指標及時獲利,或才是明智之舉。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或有可能令股市「反高潮」,從美聯儲到中國央媽不約而同繼續放水。

 

分階段撤關稅未果,民主黨轟協議脆弱

 

  距離中美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尚有不足半日(本港時間周四凌晨0時30分),市場原本憧憬「分階段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的希望已然破滅--美國財長努欽周二(14日)確認,在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前,相關關稅將繼續實施,美股三大指數聞聲從盤中記錄高點回落。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則致信侵侵,指首階段協議脆弱,更提出六大問題要求總統澄清,包括中國就行業補貼及產品傾銷有何承諾、中國對國企實質性改革有何承諾、協議將在多大程度上恢復美國農民失去的市場份額等;加上華府據報將於數周內宣布擴大對華為出口禁令,股市或隨時在協議正式簽署後「反高潮」。

 

  不過,所謂「貿戰難纏,央媽來救」,自聯儲去年9月17日啟動逾十年來首次回購操作起,其資產負債表已擴大逾3000億美元,期間標指升約一成。就在周二,掌管聯儲巨額債券的紐約聯儲銀行宣布,延長定期回購操作至2月13日(原為1月16日前到期),每次最大規模350億美元;同時保持隔夜回購操作,每次最大規模1200億美元;另保持每月600億美元的國庫券購買。

 

聯儲回購難停,人行單日淨投放四千億

 

  儘管定期回購操作規模自2月起上限由350億美元降至300億美元,但沒有跡象顯示聯儲有意撤出此項操作,意味無論節奏是快是慢,都將會「無限期」擴大其資產負債表;甚至有消息指,聯儲正考慮一項新工具,直接向對沖基金放水。

 

  回看中國,剛剛在6日降準放水8000億的央媽,今再進行3000億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及連停15天後重啟逆回購操作1000億,相當於單日淨投放4000億;另有74%金融機構預期,未來3個月將再降準。

 

  一邊是中美暗湧未了,有關中國採購美國商品細節或是難解之謎(華府已確定此部分為機密附件);另一邊是遭市場、債務綁架的央媽放水難停--面對一眾股指高處未算高,惟債券、比特幣同受捧,及時獲利或才是明智之舉。

 

  值得盯實的指標包括,美股成長性股票的遠期市盈率重新攀至2002年以來的高點,以及開年不到兩周,金屬「銠」的價格已飆升三成逼近每盎司8000美元,相當於黃金的5倍。歷史數據顯示,一旦其走勢逆轉,經濟危機將不期而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首階段協議 #回購 #中期借貸便利 #關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