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05

【FOCUS】肺炎或引貿協新「震源」 侵侵連任籌碼頻添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突破2.4萬宗,死亡病例直逼500宗。人人自危之際,城市封閉、工廠停工、消費銳減等拖累的經濟活動急速降溫,恐擾動上月剛簽字畫押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或隨時引發新「震源」。

 

  相比分析師紛紛下調中國今年GDP增速預測至6%以下,侵侵周三(5日)於最新國情諮文誇耀,「美國經濟衰退的歲月已一去不復返」「公司正在回到美國」;加上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創出新高,以及民主黨初選大爆「甩轆」,其連任之戰似籌碼頻添。

 

特朗普於於最新國情諮文誇耀,「美國經濟衰退的歲月已一去不復返」「公司正在回到美國」。

 

庫德洛:華若不遵協議將採相應措施

 

  內地單日(4日)新增肺炎確診病例續加速至3887例,累計宗數突破2.4萬宗。感染人數線性增加趨勢拐點未見,摩通、高盛、瑞銀、麥格理等一眾大行紛紛調降中國一季度及全年GDP增長預期,其中瑞銀最灰料首季僅增3.8%,全年增速預測則清一色落於6%以下。

 

  繼新型肺炎原發地湖北多地封城後,浙江溫州、河南鄭州、山東臨沂等多個城市亦先後實施僅次封城的閉環式管理,其中鄭州因是富士康組裝廠重鎮,更引發蘋果產業鏈斷裂擔憂。

 

  新型肺炎疫情除了令人人自危,工廠停工、消費銳減等拖累的經濟活動急速降溫,更恐擾動上月剛簽字畫押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周二(4日)首度提及,疫情或推遲美國根據協議而增加對中國的出口熱潮;他特別指,「希望他們遵守協議,否則我們將採取相應措施(take proportionate actions)」。

 

民主黨初選指標州份,拜登意外敗北

 

  而就在當地時間周二(4日)晚9時,侵侵於主題為「偉大美國回歸」的2020年國情咨文中亦提及,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將為美國製造和發展的產品打開龐大新市場;換言之,倘中國「履諾」不力,以侵侵的個性,或隨時引發中美新「震源」。

 

  就在他發表國情咨文前,商務部長羅斯稱,中國肺炎疫情可能逼使美企重新評估供應鏈,並考慮將部分職位加快遷回美國;經濟顧問庫德洛則指,疫情可能刺激美國的商業投資,從而增加本土產能。

 

  儘管上述言論遭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斥為「愚蠢」,但坊間有關「新型肺炎疫情助陣侵侵連任」的聲音已不脛而走。無獨有偶,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侵侵的公眾贊成率創下49%的2016年當選總統以來新高;而對手民主黨於愛荷華州舉行的總統候選人初選驚現手機應用程式「甩轆」的公關災難,而勁敵拜登意外先輸一仗,都令侵侵的連任勝算大增。

 

  過往歷史顯示,9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有7位均於愛荷華初選勝出,照此看,無論是桑德斯還是布蒂吉格代表民主黨出征,都將令侵侵戒心大減,而他再打對華強硬牌的機會亦大增。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股評 #特朗普 #中美貿易協議 #連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