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11

【FOCUS】侵侵減稅大計阻滯多 美股、疫情齊「逼宮」

  面對美股「血色星期一」,侵侵、彭斯、努欽齊出口術救市,憧憬財政會有大刺激的道指周二(10日)尾盤勁升近5%。不過,侵侵口中的「重大紓緩」細節欠奉,即使是傳聞中的下調薪資稅至零,白宮內部亦就推出時機頗有分歧。

 

  另一邊廂,重災區華盛頓州州長警告,當地病例5月恐達6.4萬宗,而紐約州確診亦急增;華爾街就「逼宮」指,總統必須在數天內提出具體刺激計劃,否則股市恐面臨更大的拋售。事實上,日間大升過後,道期周二晚間就轉頭一度大跌逾500點。

 

面對美股「血色星期一」,侵侵、彭斯、努欽齊出口術救市。 

 

料惡化財赤,共和黨內部現分歧

 

  「重大紓緩(very substantial relief)」、「廣泛的一攬子計劃(broad package)」、「跨黨派的逼切性(bipartisan urgency)」--面對道指周一(9日)史詩級崩盤(-7.79%),侵侵、彭斯、努欽齊出口術救市,大規模財政刺激信號燈閃現,刺激道指周二戲劇性反彈4.89%。

 

  綜合各路消息,侵侵設想的財政刺激首推在年底前下調薪資稅至0%,另擬包括基建計劃、推行帶薪休假、援助受疫情影響的郵輪航空酒店業等。不過,被視作最震撼的暫時減免薪資稅(現時僱員、僱主均需負擔7.65%以支付社保醫保金)選項,就在內部遭遇反對。

 

  據悉,財長努欽、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均認為現在減稅為時過早;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則稱,他討厭推行這一特殊政策,因或增加聯邦債務和赤字;曾任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副主任的經濟學家Paul Winfree則指,減稅或短期有利股市,但代價昂貴,且對因感染在家或照顧病患無法工作的人無濟於事。

 

測試滯後,華盛頓州或逾6萬宗

 

  侵侵的減稅大計能否成事充滿不確定性,而在花旗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華盛頓州,州長最新警告,倘抗疫措施不力,當地病例到5月恐達6.4萬宗(現為逾160宗)。另據美國醫院協會(AHA)的文件顯示,當地醫療系統正為十倍於嚴重流感季的情況做準備。

 

  鑒於此,華爾街就「逼宮」指,總統必須在數天內提出具體刺激計劃,否則股市恐面臨更多拋售,而道期周二晚就一度轉頭大跌逾500點。

 

  把持眾議院的民主黨定於周三聽取哈佛大學經濟學家Jason Furman及智庫「公平增長」的經濟學家Claudia Sahm有關財政刺激方案的意見。Furman曾擔任奧巴馬時期經濟顧問,主張國會立刻批准一項3500億美元刺激方案,包括向每個成年人、孩童分別派錢1000美元、500美元;Sahm則曾公開批評國會早前緊急撥款83億美元予醫療系統是「侮辱」,主張必須是數千億計。

 

  由此看,跟侵侵主張減稅明益大公司及在職者相比,民主黨顯然更傾向擴大醫療福利及救濟受影響的家庭。倘若減稅利好遲遲未能兌現,已步熊市的美股是否氣數已盡?而測試進度嚴重滯後(目前不足一萬)的花旗國接下來確診數又會否井噴?接下來的一周料是關鍵。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特朗普 #減稅 #美股財政刺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