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7

【FOCUS】侵侵預告周末「曬冷」 虛張聲勢or一拍兩散?

  全國人大擬於周四(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前夕,侵侵正式預告將在本周末前「曬冷」「very interesting」 「very powerful」的回應行動。

 

  鑒於北京今次背水一戰前誓已做出全面評估,如鷹派《環球時報》所稱,「美國最大的牌就是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侵侵是將對華兵行險著,真正祭出一拍兩散殺招,還是虛張聲勢象徵式制裁?都將各有深遠影響。

 

預告周末前對港版國安法宣布對中國採取的行動的侵侵,是動真格還是「紙老虎」答案快將揭曉。(資料圖片)

 

環時:最大的牌只會把自己割得愈來愈瘦

 

  自全國兩會上周四(21日)突揭港版國安法議程,由中央到特區官員的一連串論調可見,人大通過立法決定(預計明日)、常委會展開具體立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已是勢在必行。

 

  此番被稱作回歸22年來「中央對港最大動作」,「開弓」之前誓已做出全面評估,如鷹派《環球時報》所稱,中方已對美國可能的制裁措施做好迎戰準備,「美國最大的牌就是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美國把所有牌打光,亂施制裁只會把自己割得愈來愈瘦。」

 

  而繼國務卿蓬佩奧指「或影響對香港地位的評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稱「中國正犯下大錯」後,侵侵周二(20日)就借防疫記者會正式「曬冷」--將在周末前對港版國安法宣布對中國採取的行動,並預告「你會發現它很有趣」「我認為會是非常有力的」。

 

  坊間傳言,相關措施或包括凍結執行該法律的中國官員資產、限制企業及金融機構交易、對中國留學生及研究員赴美簽證設限等。

 

弱回應損「震懾力信譽」,遠期港匯續貶

 

  不過,倘若措施真的局限於上述非「重新布局地緣政治」層面,或招來「bark is worse than bite(虛張聲勢)」的批評,及為對手拜登送上「對華軟弱」的攻擊子彈;更甚者,是損失自認全球霸主的花旗國「震懾力信譽」,進而牽動台海局勢評估。

 

  因此,侵侵亦不無可能兵行險著,真正祭出一拍兩散殺招,例如借用去年簽署的《香港人權法》劇本,訂下華府檢視香港自治權等報告日期,相當於啟動香港「特殊地位」倒數;又或者如上周公布的對華新戰略報告所指,宣布印太區新部署等。

 

  截至午市,港匯12個月遠期仍較即期低水逾600點,儘管市場有關港匯走貶押注急增,但金管局高達基礎貨幣規模兩倍的外匯儲備以及源源不斷湧入的「北水」,都被視作香港金融安全的緩衝墊。

 

  曾經向北韓發出「烈焰與怒火」警告,但之後又與恩恩談笑甚歡的侵侵,這一次是動真格還是「紙老虎」?答案快將揭曉。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安法 #特朗普 #制裁 #獨立關稅地位 #港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