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20

【FOCUS】百萬億債市互聯互通 吸外資一舉兩得

  體量逾107萬億人幣的中國債市,周末迎來互聯互通關鍵一步--央媽、證監聯合公告,支持合格投資者於「銀行間債市」及「交易所債市」實現「一點接入」式交易、結算。

 

  兩大長期分割的債市交易體系將趨向統一,有助資金更自由流動,優化融資成本,支持實體經濟。更長遠看,更是面臨經常帳陷入逆差、外貿企業訂單風雨飄搖的中國,降低系統複雜程度以吸引外國投資者,加固國際收支平衡以捍衛人民幣。

 

合格投資者可達「一點接入」

 

  全球第二大巨無霸的中國債市,一直以來都存在兩大平行時空,分別是:受央媽監管的「銀行間債市」,主要由銀行在中債登、上清所進行詢價交易;受中證監監管的「交易所債市」,主要由非銀行機構在上交所、深交所、中證登進行競價交易。

 

 

債市兩大系統互聯互通,助降低繁瑣度並吸引外國投資者,加固資本和金融帳。

 

  以債券存量、交易量計,雙雙約佔八成的銀行間債市可謂債市主力;不過,鑑於交易所債市更受民企等中低評級發行人青睞,被視作「寬信用」政策傳導的通道,早在去年8月,一行兩會就開閘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市場現券競價交易。

 

  就在周日(19日),央媽、證監最新聯合公告,在上述兩大市場開展基礎設施機構互聯互通,令合格投資者可達成「一點接入」交易、結算。具體而言,包括在交易前台,連接外匯交易中心及滬深交易所;在結算後台,連接中央結算公司、上清所及中國結算。

 

經常帳若持續逆差恐添壓人幣

 

  互聯互通一旦實現,勢降低債市投資者開戶、交易、清算、結算等環節的繁瑣度,有助資金更自由流動,優化票面利率、托管費率、承銷費率等綜合融資成本,最終更好支持實體經濟。

 

  再想深一層,時值中國首季經常帳錄337億美元逆差、而商務部上周指外貿企業面臨訂單不足等困難仍突出,意味貨物貿易順差亦承壓;若經常帳逆差持續,恐添壓人民幣。因此,吸引外資流入,加固資本和金融帳以維持國際收支平衡,穩定匯率基礎猶顯當務之急。

 

  另一邊廂,花旗國政府財赤6月達8630億美元,眼見新一輪救助方案騎虎難下,未來加快發債勢在必行,孳息率本就跑贏美債的中資債,趁美元光環退色之際,拓寬通道吸引全球資金特別是固定收益投資者,可謂「放長線,釣大魚」。鑑於國企、內房、新經濟等龍頭公司未來料持續獲得多元化融資,有望成為寬鬆貨幣環境的最受益者。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市 #互聯互通 #人民幣 #經常帳逆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