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29

【FOCUS】疫情復燃累消費復甦,國人錢包仍比「金手指」

  香港陷入第三波肺疫水深火熱之際,內地通報周二(28日)新增確診101例(98例本土),為自4月中旬以來單日首次破百。第二輪蔓延隨時回馬槍駕臨,二季度回升本就慢於收入增長的居民消費,恐弱勢難振,並為經濟弱復甦加添陰影。

 

  不過,從奢侈品巨頭LVMH到Starbucks,乃至蘋果第三方銷售數據,皆顯示中國人的錢包似仍是決定市場贏家的「金手指」。

 

內地單日新增確診逾三個月高

 

  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等亞洲多地近日齊爆疫情反彈,香港更陷第三波水深火熱;國家衛健委今早通報,內地周二錄新增確診101例,為逾三個月來再現單日破百,98例本土病例涉及新疆、遼寧、北京。

 

內地消費表現相對固定投資、工業品生產如「跛腳鴨」,但相比受創更嚴重的歐美,國人的錢包似仍是決定市場贏家的「金手指」。

 

  倘更多城市陸續重現本土確診,勢為內地本就不平衡的經濟弱復甦加添陰影。繼遼寧大連宣布停辦原定8月的國際啤酒節後,早前低風險地區重開的影院或再次關閉,二季度同比跌逾35%的「文教娛樂消費」恐再承壓。以6月爆發第二波疫情的北京為例,當月旅遊、餐飲收入同比跌幅分別高達62%、40%。

 

  彭博「中國經濟總體指標」並顯示,內地經濟復甦動能在7月有所減弱,實體經濟中的消費需求仍然不振,蓋過市場信心增強的效應;倘若需求無法回升,或進一步拖累供給側復甦。

 

咖啡手機奢侈品同仰賴中國區

 

  內地消費表現相對固定投資、工業品生產如「跛腳鴨」,但相比受創更嚴重的歐美,國人的錢包似仍是決定市場贏家的「金手指」。

 

  最新揭盅截至6月28日第三財季業績的「星爸爸(Starbucks)」,上季全球同店銷售下跌40%,而第二大市場中國區僅跌19%;其更預計,中國區同店銷售2021財年將大幅回升,刺激股價盤後升近6%。另對奢侈品巨頭LVMH而言,其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營收同比大跌38%,但得益中國市場的強勁復甦,亞洲區跌幅為13%,而公司股價年初至今股價僅跌不到4%。

 

  此外,在蘋果公司周四(30日)披露官方財報前,第三方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預計,中國市場第二季iPhone銷量同比增長32%,增幅拋離華為手機的14%。

 

  過往貢獻強勁海外消費的中國買家,在疫情特殊時期料轉為本土及在線消費,傑富瑞甚至估計,今年奢侈品牌在華銷售額佔比將由去年的36%升至一半。要爭奪這班金主,難怪工信部周一要求全面實施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對標消費升級的可選消費價值股看高一線。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消費 #內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