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09

【FOCUS】侵侵司法戰如箭在弦 拜登跛腳鴨施政恐難

  Joe Wins,Donald Dumped。花旗國總統選舉大局已定,但到明年1月20日權力正式移交前,混亂遠未結束;而民主黨大概率難反轉參議院,恐令拜登這位白宮新主未來至少兩年,因面對巨大的紅色障礙而難走出政策死胡同。

 

上任首務:控制病毒的戰鬥

 

  拿下賓夕法尼亞、內華達州,手持279張選舉人票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終於當地時間周六(7日)發表「團結起來,治癒傷口」的勝選演說,宣示接下來的任務--控制病毒的戰鬥、建立繁榮的戰鬥、確保家人健康的戰鬥、鏟除系統種族主義的戰鬥、拯救氣候的戰鬥、恢復體面及捍衛民主公正的戰鬥。

 

宣布勝選的拜登發表演說,宣示接下來的任務,首要是控制病毒的戰鬥。

 

  面對全美新冠疫情連續5日單日新增破十萬、總確診突破千萬級,拜登眼下最重要的即是控制疫情,除了擬於周一(9日)公布12人抗疫小組名單,並承諾根據《國防生產法》確保個人防護裝備供應、投資疫苗、加強測試追蹤,並不排除在明年正式上任後推行強制口罩令。

 

  此外,坊間普遍預計,拜登上任後將令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世衛組織等,並力爭為伊朗核協議注入新生機。

 

敗局難反,惟保支持者基礎

 

  拜登誓言擁抱科學,特朗普則擬擁抱法律。其私人律師朱利亞尼預告,司法戰將於周一展開,共和黨更據報打算籌集至少6000萬美元興訟。

 

  繼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周一打破沉默,發推稱「美國人值得公平選舉,所有合法--而非非法--的選票都應被點算」後,最新消息指,侵侵團隊擬恢復大型集會,主題即是各州的司法戰。分析認為,侵侵此舉背後一大考量是,即使敗選,也要保持忠實的支持者基礎。

 

  根據各州法律,如候選人票數差額在一定範圍內,可由失敗一方要求重新計票,例如賓夕法尼亞、亞利桑那、威斯康星,門檻分別為總票數的0.5%、0.1%、1%以下。不過,即使共和黨成功發起重新點票,勝算也微乎其微。FairVote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全州重新點票從而反轉該州勝出者的情況,只發生過3次。

 

北京加速Buy time

 

  拜登在明年1月20日前勢面對不甘認輸、權力在手的特朗普的種種掣肘,但共和黨大概率仍將把持的參議院,未來兩年的巨大紅色障礙,恐才是施政的真正挑戰。

 

  目前,民主黨以215:196在眾議院選舉中領先共和黨,但多數優勢恐錄約20年來最小;兩黨於參議院則暫各贏得48席,仍在計票中的阿拉斯加、北卡羅來納各1席料由共和黨勝出,另選情膠著的佐治亞州則需等至明年1月5日第二輪投票才能決定議席誰屬,最終結果或定格於共和黨贏52席,繼把持參議院6年後續在未來2年主導話事權,而淪為跛腳鴨的拜登,無論經濟刺激、醫保、加稅等政策,都或走入死胡同。

 

  至於中美關係,拜登上台雖大幅降低兩國擦槍走火軍事衝突的可能,但意識形態之爭乃至遏制中國崛起,驢象兩黨勢立場一致,北京「Buy time」的改革動作勢加快。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大選 #拜登 #特朗普 #司法戰 #跛腳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