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8

【FOCUS】「鴿調重彈」渡激流 「不怕通脹」天曉得

  薑是老的辣or投機太瘋狂?恐慌指數(VIX)錄得史上新高82.69一周年之際,聯儲主席鮑叔周四(18日)幾乎以一曲「鴿調重彈」,輕易馴服躁動不安的市場--道指首次攻破33000點、比特幣再攀上59000美元、恐慌指數回歸疫下最低值拖累美元走低。不過,十年期美債息率最新高見1.717%。

 

QE不縮水,重申續零息至2023年

 

  被稱為「最具挑戰的」聯儲3月議息會議今日凌晨結束,幾乎是同一「鴿調」:QE不縮水-繼續每月至少買債1200美元,且在經濟出現「實質」進展前不會縮減規模;復甦超預期-大幅上調美國今年GDP增長預測由4.2%至6.5%,降低年底失業率預測由5%至4.5%;通脹不足懼-今年晚些時候或急升至2.4%,但可能僅是短暫(transitory)現象;加息慎又慎--最新點陣圖預期,直至2023年都無影。

 

聯儲主席鮑叔周四(18日)幾乎以一曲「鴿調重彈」,輕易馴服躁動不安的市場。

 

  儘管聽起來無甚新意,甚至預期聯儲將出手壓低債息的市場再次「食白果」,但最大潛台詞「聯儲看不到、亦不擔心通脹」,刺激道指、比特幣、ATMXJ集體亢奮,或意味鮑叔已成功渡過遍布暗湧的激流。

 

市場亢奮,鮑叔列醫護外「第五」英雄

 

  而隨著恐慌指數從去年3月18日的史上新高82.69,回歸至19.23的均值低位,甚至有人將他喻為名列護士、醫生、消防員、退伍軍人後的花旗國「第五大」英雄。

 

  但現實會否如聯儲的劇本進行?別忘了,鮑叔坦言,有關預測的不確定性很高(Uncertainty about forecasts is very high),甚至稱點陣圖並不意味著承諾;好事者就翻出他2019年在美國失業率處於半世紀低點卻減息三次的紀錄,直言其「不可信」。

 

產出消費缺口大,「一次過」漲價存疑

 

 

  此外,另一懸而未解的是,將於本月底到期的SLR(補充槓桿率)豁免安排會否延長,鮑叔僅指將於未來數日公布詳情。所謂SLR是指聯儲對金融機構的一種資本充足率指標,一旦豁免機構在計算SLR時可排除美債的做法不獲延期,恐意味8家系統性重要銀行將被逼減持美債及推高債息,而在隔夜回落至1.63%水平後,十年期美債今突破1.71%,富國銀行預期其在「幾周後」達到1.75%,「年中」突破2%。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央行最新祭出近6年來首次加息,且幅度高達75點子至2.75%,背後是商品大國貿易順差驟減、物價飛升。

 

  而在美國,一邊是手握鉅額儲蓄(1月底達3.9萬億美元)、摩拳擦掌報復性消費的國民,另一邊是2月工業生產出人意料按月下跌及貨物貿易逆差創紀錄,當消費井噴遭遇生產不足,價格上漲是否鮑叔口中「one time sort of bulge」,對美貿易順差激增的中國,人民幣料是大贏家。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鮑威爾 #加息 #QE #通脹 #聯儲議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