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2

【FOCUS】歐洲第三波蓄勢待發 英國歐盟「搶疫苗」升溫

  香港第四波疫情似近尾聲,但歐洲的第三波正蓄勢待發;自2月中單日新增確診回落至10萬例以下後,最新已反彈至最高逾21萬例。為撲滅疫情復熾苗頭,繼法國約三分一人口重回封鎖外,德國同擬延長封鎖至4月中,惟就激起英國、德國、荷蘭、瑞士等地的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遊行,高叫「take our freedom back」。

 

  而在德國衛生部長斷言,「歐洲沒有足夠的疫苗來預防第三波」之際,歐盟與英國的疫苗爭奪外交口水戰急升溫。

 

變種病毒肆虐,多地示威抗議封鎖

 

  法國、德國、波蘭、捷克、意大利、烏克蘭、土耳其……面對多國新增確診紛紛V彈,剛走過第二波疫情的歐洲,正面臨來勢洶洶的第三波爆發。以單日新增確診計,2月14日回落至近9.4萬例階段低點後,上周三(17日)高見21萬例,每10萬人的感染率再次逼近1月峰值。

 

歐洲多個城市包括倫敦、柏林、阿姆斯特丹、維也納等,周末爆發反對封鎖限制的示威。(Twitter 圖片)

 

  究其原因,一是疫苗接種推進加上天氣漸暖、白天漸長令人們放鬆警惕、增加社交,惟歐洲已注射第一劑人口佔比料僅一成,距離群體免疫根本言之尚早。二是變種病毒傳染率更高且可能更致命,如「B.1.1.7」病毒株佔法國病例達六成,而另一種「B.1.351」病毒株更或能避過疫苗產生的抗體。

 

  鑑於此,法國周六(20日)起在巴黎等16個地區再對2100萬居民實施一個月封鎖措施,同時維持每晚7時起全國宵禁;烏克蘭亦再次在首都基輔實施嚴厲防疫措施,除了賣食物以外的商店都要關閉;而德國或最快今日宣布延長封鎖限制至4月18日。

 

  不過,延續逾一年的疫情遲遲未能斷尾,不滿經濟重創或抗疫疲勞的民眾,周末在歐洲多個城市包括倫敦、柏林、阿姆斯特丹、維也納等發起反對封鎖限制的示威,高喊「奪回我們的自由」、「停止摧毀我們孩子的生活」、「戴口罩的現代奴隸」,部分演變成衝突,包括德國警方以水炮及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

 

或攔截阿斯利康發貨,歐元恐轉勢

 

  民眾的不滿折射出歐盟的疫苗策略錯漏百出,跟美國政府與藥廠在研發、製造、分配上緊密合作相比,歐盟更依賴自由市場,其不單批准疫苗使用程序緩慢,大舉押注的阿斯利康疫苗早前更爆出血栓問題打擊民眾接種信心,最新再因原訂的9000萬劑阿斯利康實際僅交付了三成,而跟英國爆發外交口水戰。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威脅,如阿斯利康未能履行與歐盟的合約,可能禁止其位於荷蘭的工廠向英國出口疫苗,直到完成向歐盟的交貨義務;而英國就指,歐盟若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並嚴重損害其聲譽。

 

  儘管英國目前接種首劑疫苗的人口比例已達四成,但4月的接種速度或因供應量大減而明顯放慢。德國衛生部長Jens Spahn已斷言,「歐洲沒有足夠的疫苗來預防第三波」,據該國聯邦傳染病防制機構RKI研究所推算,到4月中時,德國日新增病例或重返3萬以上。

 

  歐洲第三波疫情恐避無可避,一直受阻於1.20的歐元或轉勢下試1.1700/50;而美元反彈行情持續或令新興市場貨幣承壓,土耳其里拉暴跌會否蔓延至其他主權貨幣,值得留意。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歐洲第三波 #阿斯利康 #變種病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